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微波炉使食物营养流失?教你正确微波炉加热法

2016年01月14日08:42 |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微波炉使食物营养流失?教你正确微波炉加热法

哪些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微波炉加热食物是现场都市家庭里常见的,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食物是不能放到微波炉加热的,这样会影响到我们的健康。下面就来具体了解了解都有哪些食物不能使用微波炉吧。

5种食物不能用微波炉加热

母乳。很多妈妈将母乳挤入奶瓶存入冰箱,使用时再用微波炉加热,这容易导致其中重要营养素减少。美国某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微波炉加热的母乳中含大肠杆菌的危险比其他方式加热高18倍。

西兰花。西兰花是最常见的微波食物。然而,美国某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用微波炉烹饪西兰花会导致其中抗氧化成分减少97%。而用燃气灶烹饪西兰花只会导致其中抗氧化物减少11%。

干辣椒。干辣椒中的辣椒素具有挥发性和不稳定性,微波加热很容易着火。微波加热过程中,干辣椒散发出的化学物质会刺激眼睛和嗓子。

冷冻水果。美国某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用微波炉解冻冷冻水果容易导致有益健康的葡萄糖苷和半乳糖苷转变为致癌物质。冷冻水果的最好解冻方法是常温下自然解冻。

大蒜。美国某杂志刊登一项研究发现,微波炉加热1分钟就会摧毁大蒜中的活性硫烯丙基化合物,使之失去应有的抗癌作用。

那么,如何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才正确呢?

微波炉加热食物的方法

禽肉类,加热时加点醋、白酒或者啤酒,能保持食物的新鲜美味。同时保持本身的新鲜与美味。加热时间不要超过8分钟,否则失去食物本身的营养价值,仍然能保持食物原本的色香味。剩饭最好最多一天,否则含有亚硝酸盐对人体有致癌作用。

海鲜类,加热时要加点佐料,比如葱、酒、姜等,不仅可以提鲜,而且还有一定的消毒杀菌作用。加热时间不要超过6分钟。鱼类,加热5分钟即可,长时间加热,鱼类中所含的蛋白、鱼脂和维生素等营养就会失去营养价值。而且鱼类的新鲜味道也会破坏。

当然普通的饭菜,一般都要加热到100度以上,并且保持至少5分钟时间,这样才能杀死饭菜中的普通病菌,如果还需要储存,也能保持较长的时间,但最好不要讲剩饭剩菜多次加热,会失去很多营养成分。

微波炉会影响食物的营养流失吗

微波炉加热食物因为时间短反倒会减少食物营养的流失,因为任何食物加热后都会导致营养素的流失,尤其传统的做法如炸、煎、烤等。当然,同时因为微波炉加热的时间较短,不大容易将食物热透,所以,专家建议热食物还是采取用蒸的方式更好。

由此看来,只要正确使用微波炉加热食物才能保证营养哦。

(责编:韩雅菘、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