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根据用途选对洗衣液 活性物决定去污力

2016年01月12日13:5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根据用途选对洗衣液

  京华时报制图闫超

  近日,中国洗涤工业协会公布国内主要洗衣液类产品的质量监督调查结果显示,75个产品品牌的总体合格率仅为53.3%。恒源祥、波司登等相关产品被曝不合格。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选择洗涤产品呢?

  活性物决定去污力

  中国洗涤工业协会此次调查,在50个洗衣液产品中,有24个不符合行业标准。不合格产品中,总活性物含量低于标准规定的产品有23个,去污力指标低于行业标准的产品有14个。不合格产品包括:恒源祥健康抑菌女性内衣裤专用洗涤剂、波司登全效洗衣液、诗乐氏全效洗衣液(浓缩型)等。

  很多人对于活性物不太了解,专家指出,活性剂的数量和性质决定了洗涤剂的去污力。活性剂是洗涤剂中最主要的成分,这是一种既含有亲水基又含有亲油基的分子,脏衣服上不溶于水的污渍与表面活性剂的亲油基相结合,然后在亲水基的帮助下溶解到水里,最终被冲进下水道,衣服就洗干净了。通常情况下,活性剂含量越高,去污效果就越好。活性物越高,制作成本也越高。

  洗衣液对皮肤最安全

  现在市面上常用的衣物洗涤用品主要有三大类:洗衣皂、洗衣粉和洗衣液,那么,究竟选择哪种更好呢?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告诉记者,在这三类洗涤用品中,洗衣皂适合采用涂抹搓洗的方式;洗衣粉、洗衣液可采用溶液洗涤的方式。在使用效果上,三者各有千秋。

  由于洗衣皂是直接涂抹,这样涂抹过的局部衣物污渍处表面活性剂浓度较洗衣粉、洗衣液高很多,加上一般会针对性地强力揉搓,因此能表现出优秀的洗涤效果。而洗衣粉相对于洗衣液,可选择加入多种助剂成分,且碱性高,去污效果比洗衣液好。虽然洗衣液在三类产品中去污效果相对差些,但其无需预溶解,这一点使其成为三者中使用最方便的。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洗衣液去污效果相比较而言较弱,但洗衣液因为碱性低于洗衣粉,对皮肤的安全性更高。洗衣皂是直接手持使用,水溶液中皂液总体含量低,碱性不高,因此对皮肤影响也不大。

  多用清水漂洗干净

  如今,市面上的洗涤用品琳琅满目,让消费者挑花了眼。对此,李广瑞建议,消费者要选择有正规生产厂商、在正常流通渠道销售的产品,避免买到假冒或劣质产品。选购时还要看准产品外包装上的图案是否清晰、无脱墨现象。

  此外,消费者应根据衣物材质、污渍污染程度选择合适的洗涤剂。对于比较脏的衣物,选择重垢型洗涤剂,此时洗衣粉较洗衣液更适合;对于轻污渍的衣物,则以洗衣液洗涤更为方便;

  对于特殊位置的污渍,如衣领、袖口等难以去渍的地方可以采用洗衣皂预先搓洗。为了避免洗涤用品中的化学成分残留,洗衣服时一定要用清水多漂洗几遍,否则可能引发过敏、皮炎等皮肤病。

  

(责编:许心怡、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