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吓人!猪肉夜里发蓝光 如何愉快地挑猪肉

2016年01月11日08:27 |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吓人!猪肉夜里发蓝光 如何愉快地挑猪肉

“猪肉会发光,还是头一回碰上。”说起这事,四川的简先生和邻居都觉得疑惑。几天前,简先生的老伴从镇上的农贸市场买回几十斤猪肉,准备灌香肠。

新闻事件:全家人把这些肉切成块后,放了些制作泡菜的食用盐,便放在桶里腌制,看上去无任何异状。5日清晨,怪事来了。简先生起床喝水,突然发现放置猪肉的桶里有光。走近一看,把他吓了一跳。“桶里的肉蓝莹莹一片,发出朦胧的光,”随后他把这些猪肉进行了多次冲洗,但仍然能够发光,且冲洗过的猪肉,发出的蓝光更蓝!

食药监部门已就此展开检验和调查。据歌乐山镇食品药品监督所介绍,目前,已对蓝光猪肉进行封样取证,并将提取的样本送到相关检验部门,以检验肉是否有问题。食药监工作人员称,尽管目前还不清楚蓝光猪肉的具体原因,但怀疑可能是生猪在饲养环节被喂食过量含磷饲料,导致猪体内磷含量超标,以致会发蓝光。不过,工作人员也表示,接下来会进一步跟进检验结果。但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如果发现这些会发光的猪肉,请不要食用。

事件解读:眼下正是采购年货的日子,香喷喷的猪肉也是年货的重头戏,这种荧光猪肉让大家懵圈了,还能不能愉快地吃猪肉了?

其实这种荧光猪肉并非刚刚出现,早在2011年新京报就曾报道有消费者反映购买的猪肉夜晚会发出荧光,而这些肉都是从正规屠宰场批发,且肉身上有检验检疫章,担心吃了可能对身体有害。对此,中国农业大学微生物系教授王贺祥介绍说,荧光假单胞菌能产生黄绿色荧光色素而使猪肉发光,这种细菌在肉及肉制品、禽蛋类等蛋白质丰富的食品中易生长繁殖。它是存在于人类肠道的正常细菌,对正常人群没有致病性。该菌在42℃就会停止生长,超过70℃,只需数秒就可杀死。

虽然并未证实这两种猪肉是一回事儿,在等待食药监部门检验结果时也先不要盲目恐慌,看看如何挑选健康猪肉吧。

贴心提醒:两要素挑出健康肉

高级烹饪师肖宾建议大家在选购猪肉时要注意以下两点。颜色不深不浅 正常的新鲜猪肉一般是自然的淡红色,而含有瘦肉精的肉一般颜色会比较深,呈现出一种异常鲜艳的深红色。另外,如果是注水肉的话,颜色比较浅,呈现浅粉色。

有弹性不黏手 正常的新鲜猪肉用手按一下,会很快恢复回来,肉的弹性较好。但如果是注水肉,按后肉的表面会有一定的凹陷,也比较黏手。用餐巾汁铺在肉表面,如果是注水肉,水会立即渗透餐巾纸,而其冷冻后再解冻,产生的水也比较多。建议大家平时将肉切块分装保存。将肉洗净后切成小块,分装在不同的保鲜袋内冷冻保存,避免反复融冻而造成微生物的污染。

“钩虫猪肉”是谣言

“小心,猪肉大面积出现钩虫!”此虫“水煮不烂,油炸不熟,高温杀不死”,还配发了细长虫子的图片,引发不少人对猪肉的恐慌。“猪肉中不可能出现钩虫!”有多年寄生虫传染防治经验的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与地方病防治所所长张劼楠和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病研究所研究员郭增柱均对这种传闻予以否定。

“网上所谓的钩虫,其实是钩口科线虫的简称。”郭增柱解释,钩虫主要寄生在人和狗身上,并不会寄生在猪身上,更不会出现在猪肉里。之所以有人被感染钩虫,是因为钩虫的幼虫存在土壤中,人体裸露的皮肤接触到土壤里的幼虫而被感染,然后经过一系列生长,寄生于人体的小肠内,而不是通过食用猪肉感染的。

对于图片中的虫子,专家均表示无法单纯依靠外观判断。“有可能是血管或是神经组织,但肯定不会是钩虫,”张劼楠说。猪肉上虽然不会寄生钩虫,但可能寄生旋毛虫、猪带绦虫的幼虫(寄生在猪的肌肉组织)等。不过这些常见的寄生虫都是重点检疫的对象,经过检疫合格的猪肉是不会出现的。

“任何寄生虫,包括食源性寄生虫,煮熟后完全可以被杀灭。人感染寄生虫病主要是因为吃生肉或没有完全煮熟的肉。只要购买经卫生监督机构检疫合格的猪肉,并充分煮熟后,就可放心食用。”张劼楠说。(综合自重庆晨报、健康时报)

(责编:权娟、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