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科普要闻

专家提示:老人常吃七分饱要防营养不良

胡晓岚
2016年01月05日08:28 | 来源:健康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提示:老人常吃七分饱要防营养不良

人们常说,吃饭不要吃太饱。因此很多老年人为了健康着想,吃饭总是七分饱。而我们在临床上常常见到一些老年人,即使自认为已经吃到十分饱了,仍然达不到每日所需要的能量和营养摄入量,并出现营养不良。

  通过24个小时膳食调查及膳食习惯调查,我们发现,很多营养不良的老人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奉行饮食七分饱的原则。例如患者本来每日应该摄入1500千卡,但为了只吃七分饱,能量摄入就降到1050 千卡。当摄入1050 千卡坚持了大半年成为习惯后,再吃七分饱时能量摄入就只有735 千卡。如此下去,患者的摄入量越来越少,以至于有的老人到了后来一碗稀饭喝不完就饱了。长期的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导致老年人抵抗力下降、营养不良发生率明显增高,而需要通过饮食调理时,常常因为吃不下而不得不通过肠内营养产品来进行低容量高能量的营养补充。

  因此,建议老年人应该每年到医院营养门诊就诊,让专业的营养师对自身能量、营养需求进行专业测定,听取专业的营养咨询和指导,不要盲目相信各种未经考证或并不适合自己的养生保健知识,以至于造成各种慢性伤害而不自知。

(责编:韩雅菘、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