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头痛肩痛要明确病情 盲目按摩易加重病情  

2013年11月04日15:51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袁月)作为一种常见病,头痛患者量已占到综合医院门诊量的前5位。头痛时,大家除了吃药,也会用按摩的方法来缓解症状。怎么按摩才最得法、最有效,按摩适用于哪些头痛呢?近日,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推拿科主任、主任医师张振宇做客人民网时叮嘱网友,治疗缓解头痛,首先要明确其病因,才能有针对性的做推拿按摩。

中国中医科学院望京医院主任医师,推拿科主任张振宇做客人民网

 原发性头痛占头痛总数的3/4

从前额向上及两侧,一直到枕后这个部位的疼痛,我们都称之为头痛。张振宇说,无论是什么样的疾病,或者是一个单独的症状也好,各种原因导致了颅内压的改变或者是血管的收缩功能失调,交感神经兴奋或抑制的障碍,还有头颈部肌肉紧张导致大脑的供血不足,都会影响颅内外的一些痛点结构,引发头痛。

头痛可分为原发性头痛和继发性头痛。前者指病因不明的头痛,包括偏头痛、紧张性头痛、丛集性头痛等,预后相对较好;后者是由明确病因引起的头痛,如外伤、肿瘤、感染、神经痛等,其预后往往同原发病的预后相关。临床上所见的大多为原发性头痛,继发性头痛大约占头痛患者总数的1/4。

国内流行病学调查统计,目前中国内地18—65岁人群中原发性头痛患病率为23.8%,主要为紧张型头痛和偏头痛,还有一些其他类型的头痛,加上继发性头痛,患者数量更为庞大。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