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脑中风最年轻患者18岁 脖子酸疼要小心

2013年10月30日13:38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脑中风最年轻患者18岁 脖子酸疼要小心

    你知道吗,这些可能是脑中风前兆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我国每12秒就有1位中风新发患者,每21秒就有1人死于中风。中风,已成为我国第一大致残和致死疾病。

  专家介绍说,从临床上看,脑中风患者的高发人群也正年轻化,40岁以下患者比10年前增10倍。

  最年轻患者18岁

  在西南医院神经内科,从今年1月到现在,已接诊1845名中风住院患者,其中高危人群占近一半。由于生活习惯等原因,脑中风正呈现年轻化趋势,40~50岁的中壮年成为脑中风新人群。西南医院40岁以下的中风患者达到了8%左右,在10年前,这个比例还不到1%。西南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陈康宁说,他接待过最小的脑中风患者只有18岁,是女生,因血管炎症引起血管壁夹层。

  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从2001年开始,就定期进行脑卒中筛查调研。该院神经内科主任周华东教授称,以前筛查出的脑卒中年轻患者,主要是由于脑血管先天畸形造成。近年来,一些因抽、喝酒、熬夜、爱吃高糖高脂肪饮食导致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不良生活方式是患病的重要因素。

  脖子酸疼要小心

  28岁的刘先生是一家建筑公司的负责人,家住沙坪坝,最近一直躺在西南医院神经内科的病床上。他觉得右侧肢体完全没有感觉,也没法开口说话。

  在入院之前几天,他本来是可以躲开这次不测的。当时,刘先生老感觉脖子酸疼难忍,时常还有些头晕。他还以为是开久了的缘故,并未重视。可是,刘先生请有业务往来单位的人吃饭,酒足饭饱后,又一起到洗脚店按摩。没曾想这一按,刘先生被整成了偏瘫。

  到医院时,刘先生就被确诊为因颈动脉夹层引起的脑卒中。

  类似的病人,陈康宁见到过许多,“当发生先兆中风症状时,他们没有重视,将造成难以挽回的后果。”专家提供的数据是,在我国,出现中风症状后,6小时之内被送到医院的病人不到5%,而国外最高的达到50%。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