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专题策划>>转基因食品是天使还是魔鬼

崔永元:转基因作物商业化要慎重

2013年10月25日13:30    来源:食品药品安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崔永元:转基因作物商业化要慎重

  被“黄金大米”事件刺痛,近期,央视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开始在微博上就转基因问题与科普人士方舟子“干仗”,明确反对滥用转基因技术,被网友视为新的“反转”代表。

  对于61位院士上书要求加快转基因水稻产业化事件,崔永元提到,转基因本身是个跨领域的事,农业、卫生、环境、物价等相关部门都涉及,不应由农业部一家说了算。前些天他去日本做调研时了解到,在日本由农林水产省和环境省进行转基因作物生物多样性影响的审查,由农林水产省进行饲料安全审查,由厚生劳动省进行食品安全的审查,多个部门共同监管相互制衡。

  针对被“挺转”人士质疑为“外行”,崔永元认为,转基因新技术涉及方方面面,每个人都有发言权,他去日本时就看到日本政府公开表示转基因农作物被承认前需要听取国民的意见,鼓励民众参与投票,并在做鉴定的同时公开向全社会征集消费者的意见和建议。

  “我对这个特别感兴趣,每个人的投票可能出于他的习惯、认知、甚至宗教信仰,不一定有科学道理,但是这种尊重国民情感的做法非常触动人。”崔永元说。

  崔永元表示,转基因作为一个技术是中性的,作为一个先进技术一定要加大力度研究,因为涉及粮食安全,涉及知识产权,要坚决支持中国发展自己的转基因技术,研究上“一天都不要停”。但转基因作物商业化种植一定要谨慎,尤其是转基因主粮产业化一定要慎之又慎。

(责编:陈烨菲、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