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糖尿病患者稳血糖 需要综合养护

2013年10月11日14:52    来源:中华网健康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糖尿病 需要综合养护

  糖尿病,需要综合养护

  由于现在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和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等因素,全球糖尿病发病率在迅速的增长,糖尿病已成为继肿瘤、心血管病变之后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慢性疾病。

  五驾马车齐用力,才能稳住糖尿病。

  众所周知,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综合性疾病,目前还没有根治的方法。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糖尿病联盟(IDF)明确指出,防治糖尿病需要“药物、饮食、运动、教育、监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五驾马车”。只有这“五驾马车”综合作用齐用力,才能有效控制住糖尿病。

  饮食控制是基础

  2型糖尿病多是由于能量过剩造成的,这就需要糖友更加严格的控制糖分的摄入,否则就会造成血糖升高、波动大。控制饮食除了要学会食物的能量换算之外,有一些基本的原则要掌握。有专家就总结出了糖尿病饮食4字箴言:“有粗有细、不甜不咸、三四五顿、七八分饱”,通俗易懂、简单实用,掌握了这个原则能让糖友在控制饮食上少走弯路。

  科学用药是重点

  降糖药或胰岛素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降血糖最有效的方法,科学用药是控制糖尿病最为重要的手段。但糖友要想做到科学用药,有些用药误区一定要认清。比如“糖尿病人最忌降糖药吃吃停停”、“糖尿病病人不能擅自做主调药”、“同类降糖药不能一起吃”等;只有这样,才不至于使降糖良药变“毒药”。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