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大奎:醉酒相当于一次肝炎 可致吸烟增多--健康卫生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殷大奎:醉酒相当于一次肝炎 可致吸烟增多

2013年07月26日10:40    来源: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6日电 (马晓慧)“饭后一支,赛过活神仙;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民酒鬼们总会给自己的抽酗酒行为找上各种不同的借口。近日,卫生部健康教育首席专家殷大奎在一场健康教育讲座上强调,草的危害是全方位的,饮酒也要适量,戒限酒才是长寿之道。

烟草的主要危害有五点

第一,尼古丁会对肌体造成危害,还会使吸者上瘾,所以世界卫生组织把吸正式列为疾病,而不是生活习惯。

第二,焦油。烟草里都含有焦油,焦油现在有四千多种。最新研究表明,对人体有害的有69种。

第三,一氧化碳。一根香燃烧的时候,释放二千多毫升雾,369毫升一氧化碳。如果把两包的一氧化碳全部提出来,一次吸进去就会中毒。

第四,草的燃烧温度很高,燃烧时里面有一些物质可以在高温下变成放射性的物质,比如铬、镨等,抽相当于抽射线,接触射线。

第五,吸烟会导致免疫力下降。

适量饮果酒不能酗酒

对于能喝酒的人来说,适当饮用一些果酒对身体有好处,比如抗氧化,增加好胆固醇,降坏胆固醇,减少血液里的凝集,中医叫活血化淤,但绝不能酗酒。

酗酒以后造成的损害从上到下,从内到外,包括大脑、小脑的损害,口腔、食道、的损害、肝脏的损害、肾脏的损害、骨关节的损害等。

喝醉一次酒,相当于患一次轻型的肝炎。我国原发性肝癌有百分之七八十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加丙肝病毒携带者,再加上酗酒导致的。很多脂肪肝就是酒精中毒性脂肪肝。

喝酒脸红的人强行饮酒会导致很多疾病高发。以食道癌为例,喝酒脸红的人比喝酒不脸红的人高四到五倍,所以不要相信喝酒脸红的人更能喝酒这种说法。

此外,喝酒会降低尼古丁对身体的刺激,导致吸者吸更多的。吸更多的也会隐蔽酒精中毒的剂量,二者可以说是“狼狈为奸”。

(责编:许晓华、刘婧婷)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