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专家小传

胡婉英医生资料

2016年07月13日13:48 |
小字号
专家名称 胡婉英
所属学科 心血管科  临床特色  
专业职称 主任医师 社会&学术职务 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上海分会心血管学会委员、上海市卫生局高级专业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卫生局药品评审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品安全监管咨询专家库成员、《国外医学·心血管疾病分册》编委。
学术、临床经历
    胡婉英教授长期从事心血管内科的医教研工作,具有深厚的心血管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实践。牵头成立了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协作中心。先后培养了博士后1名、博士10名、硕士10名。九十年代初,胡婉英教授根据中医“水火既济,心肾相交” 、“久病及肾” 、“治心之所以治肾,而治肾之所以治心” 、“肾阳亏虚,水气凌心”等理论,提出“从肾治心”的崭新学术观点,在临床上运用以鹿角、仙灵脾等组成的“鹿角方”治疗慢性心力衰竭,取得良好疗效,并大大提高了心衰病人的存活率;该研究成果获2000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另外,胡婉英教授根据“胸痹”(冠心病)的临床特点,早在1987年即开始运用搜风剔络的虫类药,如全蝎、蜈蚣组成“双龙丸”,进行胸痹血瘀证的治疗与研究,开启了运用虫类通络药治疗冠心病的先河。
主要贡献
 胡婉英教授先后承担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如国家“七五”攻关课题《冠心病血瘀证的研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鹿角方治疗慢性心力衰竭疗效及机制的研究》等,并于1990年荣获上海市卫生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1991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9年获上海市卫生局中医药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编写著作15本(其中4本为英译中);在全国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67篇。
    由于胡婉英教授在中西医结合心血管领域的精深造诣和重大成就,她先后被上海市政府授予“上海市三八红旗手”(1988年) 、“上海市劳动模范”(1991年)等光荣称号,并于2001年获得中西医结合贡献奖、教育部科技成果奖。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