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医生资料>>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专家

刘维医生资料

2016年07月04日16:48 |
小字号

刘维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主任。系天津市中青年名医、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兼任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药协会临床评价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华北地区中西医结合防治风湿病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中西医结合专家委员会常委、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风湿免疫病学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中药上市后再评价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中医药学会风湿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西医结合风湿病学会天津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医学会风湿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常委。担任中华中医药杂志、天津中医药杂志等多本杂志编委。同时担任天津中医药大学内科精品课主讲教师。

1985年毕业于天津中医学院。1987年考取硕士研究生,师从津门已故名老中医王云翮,学习王老和解法治疗内科杂病及温热病,博士期间师从张伯礼院士,在科研思路及方法学上得到指点,90年代从北京协和医院进修回院,创立风湿科,作为学科带头人,带领其团队,将风湿科发展成为天津市及华北地区最大的集诊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中医风湿病基地,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点专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临床药物试验基地,个人年门诊量1万人次,负责80张病床的主任查房。2009年考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二批优秀人才,师从国医大师路志正教授,得其真传,是第二批国家中管局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同时承担了天津中医药大学本科、7年制、硕士、博士的教学工作。承担国家教育部中医内科精品课程,为主讲教师。

刘维教授擅长中医药治疗内科疑难病症、风湿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白塞病、血管炎、系统性硬化症、皮肌炎等。在研读经典论著,继承前人理论,结合自身临床实践的基础上,提出痹病之所以缠绵难愈,累及脏腑,还有其更深层次的病理机制,创立了“毒痹论”,发展和完善了中医对痹病的认识,采用清热解毒,祛风除湿,活血通络法治疗难治性类风湿关节炎提高了临床疗效;提出干燥综合征“虚瘀毒论”,以益气养阴、清热解毒、活血化瘀法治疗干燥综合征;补肾壮督解毒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扶正解毒法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显著提高了风湿病的中医疗效,相应学术成果已获同行认可并获相关科技奖项。

刘维教授领衔“十二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五”攻关、“十一五”攻关、中医药管理局、天津科委、吴阶平医学基金等多项科研课题。已获国家级、市级、卫生局级科研成果10余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在国家级及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副主编、编委著作6部,培养硕博士研究生30余名。

专病治疗特长:内科疑难病症及免疫功能紊乱,如类风湿关节炎、痛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白塞病、血管炎、系统性硬化症、皮肌炎、结节红斑、反应性关节炎、雷诺氏病、骨质疏松等风湿病。

(责编:许晓华、赵敬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