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顺潮代表:继续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陈子源

2024年03月12日08:45   来源:人民网

“目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已取得积极进展,但近视早发、高发态势未根本转变,还需持续加力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全国人大代表、眼科专家林顺潮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提出建议。

林顺潮表示,儿童青少年近视成因复杂多样,“精准防控”难度高,建议利用生物科研及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研发医疗药械及筛查设备,实现“精准防控”,同时提升眼病早期筛查能力。

林顺潮还建议,利用科技赋能,统一防控部门步调,深化部门沟通,整合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行动大纲,以达到标准化数据采集,一体化平台数据管理,智能高效化近视防控,多维度共建近视防控网络。

林顺潮指出,目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方法较多,但比较繁杂,建议综合现有的近视防控方法,并将其细化、分类梳理、规范制定。

“学校及家长要密切留意并监督儿童青少年的用眼习惯。在校内,建议上午进行一次30分钟的大课间户外活动、组织户外体育兴趣小组。在校外,确保每天户外活动接触自然光的时间大于1小时。确保每周校内外至少14小时户外活动。”林顺潮说。

(责编:孙红丽、高雷)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