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

业内热议:推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探索健康管理新模式

2023年03月10日08:15   来源:人民网

社会办医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增加医疗资源有效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如何充分发挥社会办医优势提升健康管理水平?新时期如何实现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3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近日在北京举行。在“推动高质量办医发展 提升全民健康管理水平”专场座谈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探讨,他们建议:提高中医药在健康管理中的参与度,创新中医药服务模式,提升个人健康素养,以竞争合作的方式,推进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竞争合作增添活力 提升社会办医质量

“公立医疗机构和社会办医属于竞争合作的关系。” 全国政协委员、中日友好医院中医部主任、保健医疗部主任张洪春提出,社会办医可以弥补当前医疗卫生资源的不足,满足大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尤其是对于公立医院发展相对不足的方面以及学科,社会办医可以给予补充,在竞争与合作中进一步激发公立医疗机构发展活力,提高社会医疗资源利用率。“提升健康管理水平单靠政府、公立医院很难达到全面覆盖,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而社会办医就是其中途径之一”。

作为社会办医代表,复星健康总裁、佛山复星禅诚医院院长胡航认为,推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要注意加强学科能力建设、保障医疗质量安全。

“社会办医需要积极融入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胡航建议,社会办医应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依照政策要求不断提升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同时,应加强与公立医院在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协助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服务体系全方位覆盖更多人群,发挥好城市医疗服务体系重要补充力量的作用。

胡航说,近几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社会办医相关的管理措施,这有利于规范和引导行业有序发展,督促行业加强自身约束,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他建议,社会医疗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学科建设和科技应用水平。

构建健康管理体系 提供更好医疗服务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两个着力点,提供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健康服务,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党委委员、心脏中心主任张健说,要加强健康管理体系建设,通过政府、社会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健康管理体系,提供更高水平的健康管理服务,要扩大社会力量的参与程度,提升健康管理服务标准,作为医疗机构要提高精准诊断能力,为大众提供更为可靠的医疗服务。

北京朝阳医院党委常委、副院长、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主任委员郭树彬认为,健康管理可以从两个层面理解:一是机构管理,其中包括国家、医疗单位、社区等保障系统;另一面是个人健康管理,包括健康素养的提升等内容。他提出,要做好健康科普行动,提升大众对于疾病的认知,建立连续性的医疗体系,形成入院前、住院中、出院后连续性医疗服务体系。

“加强全民科普教育,增强‘防、诊、治、康、养’的理念。”中国抗癌协会康复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北京爱谱癌症患者关爱基金会主席史安利认为,慢病管理是长期、全程、连续的,要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包括政府部门、医院、学协会、基金会以及企业各方的通力支持,才能够把综合康复做得更好,真正使得患者受益。

提高中医药参与度 探索服务新模式

张洪春说,近年来在相关政策和措施支持下,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了好时机。今年他的提案主要聚焦中医药事业发展相关内容。他认为,要强化中医“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的理念,提高中医药在健康管理中的参与度。

“中医中药是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中医慢病管理模式仍需持续探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病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感染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张晓梅认为,中医在提升慢病防治水平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要重点提升中医师专业水平,通过各地中医药管理局、医疗机构等开展疾病中医诊断、治疗的相关培训,带动各地中医诊疗水平的不断提升。

就中医现代化服务模式问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俞梦孙认为,中医服务模式须从过去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模式,逐步调整到解决人体系统健康问题的本质和共性上来,进一步满足民众的健康需求,节省不必要的医疗开支,更好地符合“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战略方针。

(责编:孙红丽、吕骞)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