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以“善用善养”理念 促进大学生身心健康

2022年12月20日08:14 来源:光明日报

近年来,如何改善我国大学生体质的问题受到各界民众高度关注,教育界也在不断加强对在校大学生健康问题的研究。

人体的所有活动无非两种——“养”和“用”。此处的“用”,就是人体器官使用和消耗的过程(包括工作、劳动、锻炼等耗能用功的活动)。这里的“养”,就是在耗用之后的组织修复和能量补充过程。所有的生命活动都是在“养—用”的不断转化中逐步推进发展的。无论是脑体活动和运动锻炼,还是饮食营养及休闲起居,均可划入“养”或“用”二者之一,并在整体上形成动态配对。在改善大学生身心健康的各种举措中,如果我们能依据各人的具体情况处理好“养—用”之间的关系,很多时候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会大学生理顺“养—用”之间的关系,并建立完整的“动态养生”观念, 应该明确以下几点:

第一,要谨防“养—用”失当可能造成的危害,“多用则多养,少用则少养”,“养不离用,用不离养”,在其中一方出现变动时,另一方须应对合理、及时到位,以求更好地维护人体的动态平衡。不难理解,辛劳之后常能获得及时养护、热能营养均可得到充分消耗,多少大学生的伤病羸弱问题都将得以解决。

第二,在日常起居劳作中注意用动态观念把握各种活动的节奏,不断提高机体应变能力,以最终实现强化身体素质、提高养生质量的目标。劳作疲乏时,注意早睡足眠以求充分恢复;须得熬夜时,及时调节饮食结构“多食厚味以养阴”,等等。把握好起居的节奏,不仅能提高我们应对各种劳作变化的能力,还可以减少“睡眠动荡”对机体的多种危害。

第三,无论是何种体质的学生,都应注意“慎强知弱,扬长避短”。每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板,在身体素质上也是如此。在日常学习工作中,只有注意在发挥自己长处的同时,适度弥补自身的不足,才能保持长久安康。如中医理论认为:肝肾功能旺盛者,在精算细思方面常常天赋异禀(肝主谋虑,肾出技巧);而心肺功能强健者,写作行文时往往才气过人。所以,偏重理工计算的学子,应当注重调养肝肾;从事文案写作的师生,则应注意养心利肺。这种结合劳作性质来寻求最佳调养效果的习惯一旦形成,能给大学生的学习科研带来更高效率。

“善用者昌,善养者长。”如果大学生能学会在养和用的不断转换中及时调控变动的节奏、掌握动态养生的观念,从而达到“善用善养,养用交融”的境界,就不难保持身心健康和劳动能力,拥有高效率的生活和长久的安康。从更高层次看,能否妥当处理“养”和“用”的关系,对一个国家的国民素质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应当为学生更好地学习专业知识尽心努力,也必须为提高他们的健康水平倾尽全力。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鼓舞下,为祖国教育事业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盛志刚,系防灾科技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清北中医药跨界工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