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你是春日暖阳”——抗疫一线故事系列报道

采集核酸、换药拆线、心理疏导……这个抗疫“志愿者”不简单!

人民网记者 崔元苑
2022年05月20日17:2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平凡,亦不凡;无名,亦英雄。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社区干部、民警、医务人员、物业人员、快递小哥、保安、志愿者……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每一份付出都将加快战胜疫情、走向胜利的脚步。
  春日暖阳,感恩有你。为致敬每一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人民网推出特别策划:“你是春日暖阳”——抗疫一线故事系列报道,记录他们全力以赴、勇于担当、助力疫情防控的点点滴滴,分享温暖、有力、感动的抗疫瞬间,于平凡中感受他们的伟大。

腰里缠上咽拭子和黄色垃圾袋,左胳膊挎着一只用来放采样管的蓝色靴套,这是北京胸科医院医生聂理会近来的日常装备。只是她的“战场”从医院转移到了居住的小区。

4月27日,北京通州盛业家园社区加华印象街小区因疫情被临时管控,居民原本的生活节奏被打乱,共59个单元1296户4185人的买菜、就医成了难题。

“疫情发生当天,我第一个请愿上岗。”在她的带动下,社区成立了一支应急医疗队。入户核酸采样,为患者插胃管,进行心理疏导……多名医护人员就地上岗当起了志愿者。

“干什么活都没问题,我可以当志愿者!”

4月27日晚7点左右,下班后的聂理会接到小区微信群里通知,“发现初筛阳性,小区被临时管控,其中一栋楼被封控,要足不出户。”聂理会回忆,收到通知后自己心情特别焦急,“不能去医院上班,没办法出门诊,挂号的患者怎么办?而且当时我也正在参加医院的核酸采样医疗队,小区被封人手会更紧张。”

左图为生活中的聂理会;右图为志愿服务期间,为提高入户采样效率,聂理会腰里缠着咽拭子和垃圾袋,左胳膊挎着蓝色袋子放消毒后的采样管。受访者供图

4月28日,小区微信群发布了招募志愿者信息。“我看到立马给负责招募志愿者的严老师打电话,告诉他我是一名医生,而且是高年资的医生,干什么活都没问题,我可以当志愿者!”聂理会语气中透露出自信和果断。

严老师得知后,既高兴又感动,在社区微信群里,确实有不少居民在寻求医疗服务,有的刚做完手术需要伤口拆线,还有因脑梗塞长期卧床需要插管……真的很需要专业的医生支援。

“在那个时候,不论外科的活儿,内科的活儿,医生的活儿,护士的活儿,都要上。”聂理会坚定地说。

聂理会上门给社区瘫痪卧床的老人插管。受访者供图

对于没有实操过的护理内容,聂理会要求自己在最短的时间掌握。“比如插胃管和尿管属于护理内容,我就立刻上网学习,快速掌握要点,再打电话给我们医院高年资的护士确认。”回忆起第一次给小区一名患者下胃管,没有实操经验的聂理会心里还是有一丝忐忑。“还好,从准备材料到下管、清洁,一切进行得都很安全、顺利,患者也很满意,我也更有信心了。”

“当你以医生身份出现时,能带给病患安全感”

每天完成核酸采样工作后,对于需要居家医疗服务的需求,聂理会总是随叫随到。一次,聂理会上门为术后伤口出血的老人换药,老人一见到她,原本无助的眼神重新焕发光彩。“你来了,我就踏实了”。

聂理会讲述,这对老夫妻没有子女在身旁陪伴,术后解手看到马桶里有便血,特别紧张、害怕,手足无措。当聂理会道明自己的医生身份,来给老人看看伤口,老人很“听话”地躺下,让她帮忙处理伤口、抹药,听她的安抚、叮嘱和指导。

每次服务完患者,聂理会都会留下自己的手机号,便于随时联系。她也会把每次服务记录下来,及时回访病情。“当你以医生身份出现时,能带给病患安全感。”聂理会欣慰地说。

面对因封控而暂时紧缺的医药物资,在聂理会的感召下,不少居民也把自己多余的换药包、拆线包捐献出来,提供给有需要的邻居使用。

聂理会说,自己抽空就会关注疫情发布信息,关注通州区新发病例以及小区的病例动态,通过对疫情信息的专业性分析,关联画图后转变成科普知识分享给居民。“作为一名呼吸科的大夫,拥有呼吸道传染病的专业知识让我觉得自己很有力量,可以帮到大家。” 聂理会自豪地说。

“大家都在群里抢着报名”

盛业家园医疗志愿服务队。受访者供图

在聂理会的提议下,社区组建了志愿者医疗队,小区里更多的医生、护士、药师等医疗工作者踊跃加入。因为流调不同,采核酸的时间点也不固定,志愿服务队每天都会接到新的任务名单。

聂理会讲述,有几日天气酷热最高气温突破了30度,每次穿上防护服,汗就顺着后背脊往下淌,里面的衣服都湿透了。但令聂理会感动和欣慰的是居民的积极响应和医疗队的井然有序。“医疗队的状态都特别高涨,大家都在群里抢着报名。每天几点采核酸,几点集合,分几个组,每个组需要几个医生、助手,带队是谁,组织得非常有序。”

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进行入户核酸采样。受访者供图

小区病例最多时有6例,有两栋楼被封控,被划为高风险区。为了节省时间、提高上门采样效率,志愿队的队员们都是小跑着工作。

“医疗队员的肚子上都绑着一个肚兜似的垃圾袋,胳膊上挂着一只靴套,采样管消完毒放在靴套里,干完活的垃圾丢到肚兜里。前面的小伙伴会先跑到目标住户按门铃,进行身份证确认、提醒住户做好准备,我们在后面跟跑,大家都在争分夺秒。有时出现名单、房号对不上,我们就要一直打电话,‘追’到这个人在哪里,确保在案的名册都准确无误。”聂理会讲述,每天收工以后,大家还会梳理流程,尽量减少工作交叉重复的情况,队员之间的默契度也随之越来越高。

聂理会在汗水湿透的衣服上插着邻居送的牡丹花。受访者供图

小区居民们得知为自己检测核酸的是“医生”邻居,既惊讶又感动。“有一天,邻居们订了一大桶牡丹花送给我们,刚干完活,穿着浑身湿透的衣服,医疗队的每个人都捧着一把花走回家。我就随手拿了一支牡丹花插在自己湿透的衣服上。虽然此时不能在医院发挥能量,但作为医生的担当和责任,一直会刻在我们的心里和行动中。”情到深处,聂理会的声音里满溢着激动。

对于接下来的北京疫情防控,聂理会充满信心:“在为居民采核酸时,经常看到大家都在手机上随时关注着北京疫情发布。这段时间我深切感受到了政府对疫情控制的决心,社区对抗疫工作投入的严谨和老百姓的规则意识。相信我们共同携手,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 

(责编:乔业琼、高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