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检疫隔离:1918大流感中的防疫良方

邹赜韬

2022年05月06日07:50 来源:科技日报

医史学界普遍认为,与现代意义相近的检疫隔离可以上溯至1448年的威尼斯。而在中国古代史上,也曾有数之难尽的医学典籍建议人们“避疫”,远离传染病患者。可见,以人员隔离、阻止聚集为核心内容的封控,是古往今来东西方医学家们共同验证的防疫良策。1918大流感期间,许多国家相继推出港口检疫等对外封控措施,部分国家、地区也在国内疫情防范中采取了多样的封控举措。

人际传播是1918大流感最为重要的扩散途径。因而,对人口密度较大的城市而言,首要的防疫工作便是让人“停下来”,把传染病携带者“隔开来”。为此,一系列封闭令与病患隔离指令相继颁布,努力在疫情最吃紧的阶段“管好人”。

早在大流感秋季流行高峰初现之际,果断执行封闭令的城市就在即时防疫成效上甩开其他城市一大截。1918年10月8日,新泽西州大西洋城的市长巴赫拉赫谈到:“除却为数不多的,相互孤立且已被严格管控的几例流感患者,大西洋城基本已摆脱大流感魔爪。与本地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费城在应当封闭城市公共空间时迟疑不决,从而引发了(灾难性)的疫情。”

1918年前后,病患隔离已是西方公共卫生界的基本常识。因而从首个大流感疫情高峰出现开始,不少医学家、卫生官都就病患隔离发布过建议或命令。随着疫情的发展与科学认识的推进,部分地区的病患隔离指令渐变得更加细化、深化。1919年1月,伊利诺伊州迪卡尔布县医学会建议当地“隔离所有接触过(病例)的‘密接’,以及明确(风险)暴露史的‘次密接’,直到(医生)确定解封后的他们不会危及公众健康为止”,这是将管控范畴由病人推广到了潜在感染者。1991年8月,缅因州洛克兰县卫生部门发布了流感暴发预警,要求本地立即收紧防疫措施,慎防疫情失控。该县卫生部门强调了病患隔离纪律,指出有效隔离是阻断疫情的必过关卡:“任何确诊及疑似病例都需要执行强有力的隔离,唯有确实必要的人员才可以获准进入病人的隔离房间,隔离期间严禁任何亲友探视。概言之,就是要严格控制病患的行动,并慎防病人与其他人接触而产生疫情外溢。对于那些先前隔离不力的地区,理应尽快对所有居民进行普遍检疫,核查其健康情况。强有力的隔离管理是控制(流感这种)疾病的不可或缺的措施”。这里提出的风险较高地区“普遍检疫”是对人群隔离的有效补充,是被动执行“禁足”与主动开展筛查相配合的有益尝试。

多数严格施行人群管控的地区,都希望借此实现病例快速减少,从而将社会局面尽早拉回正轨。1918年12月,伊利诺伊州卫生部门指出:“目前,本州的流感发病率较低,因而现在应当做到对每一位已知‘感染源携带者’进行良好管控,避免他把流感传染给别人。由于现在的病例数较少,这种管控是相对容易实现的。鉴于今冬可能会再次出现流感大流行的严峻形势,我们不可有丝毫懈怠,必须拼尽全力,在任何时刻都能及时掌控任何一个(新发)病例。只要我们准确控制住每一个病例,那么疫情滑向恐怖局面的可能性自然也就显著降低了。”伊利诺伊州卫生部门的相关论调与举措,实质就是在努力争取“动态清零”。

“动态清零”有多重要?大流感期间的诸多案例证明,等疫情井喷之时再“封闭”,不仅总体上耗时更长,而且也会对当地经济产生更多结构性的冲击。1920年初,没有做到“动态清零”的俄亥俄州西南部城镇惨遭又一波流感大暴发,经济民生一塌糊涂。更为严峻的现实是,由于当地城镇疫情的不确定性实在过高,一些企业纷纷远走他处,以免陷入僵局。

为尽可能降低负面次生效应,一些封闭令灵活建立了“封控序列”,按场所与基本民生和社会价值的联系紧密度,排出“先封,不行再封”的顺位。1918年10月7日,田纳西州卫生部门的封闭令将对象划分为“非必要的公共聚集场所”以及“必需的人员集中场合”两类。根据清单,疫情期间“非必要的公共聚集场所”主要指电影院、剧院等文娱场所,而制造生产与物资供给部门则是“必需的”,原则上能不停则不停。值得关注的是,田纳西州卫生部门将学校、教堂等较特殊单位,安排在了“必要与非必要之间”。因而卫生部门规定“一旦疫情形势恶化突破极限,就需要关闭境内的学校与教堂”。亦有部分地区选择封禁原本客流较大的晚间商业“黄金档”。1918年12月,伊利诺伊州伊斯顿县和塔尔伯特县相继疫情大规模反弹。两县政府与地方卫生专家磋商后,果断施行零售业封闭令:“除药店之外的所有商店必须在晚上六点后停止营业,而药店也禁止在晚上六点后出售治疗型药物之外的一切商品。”

毫无疑问,任何程度的封闭令均会给封控区内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因而如何动员民众理解、配合科学封闭令,事关防疫全局。1918年10月底,持续近20天的封闭令让德克萨斯州埃尔帕索的居民感到了不适和焦虑,当地民众频频呼吁“解封”。《埃尔帕索先驱报》征询卫生专家意见后鼓励、劝导民众道:“那些为防范流感传播而进入封闭状态的社区,必须小心谨慎对待‘解封’问题,不宜过早取消封闭令。一旦过早(解封后出现)人员聚集,那么流感疫情完全可能卷土重来。”同样,对封闭令影响下的民众进行心理疏导也是一项要务。1918年10月9日,科罗拉多州韦德县卫生部门宣布开始在辖境内施行严格封闭令。指令下达后,接受采访的医官特地温馨提示公众“不要过分担忧,请按照你正常的节奏去生活,(尽可能)继续你每天的工作”。

(作者单位:上海大学历史学系)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