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上海抗疫直击 | “方舱是一个给予爱、得到爱的地方”

张 璁 
2022年05月05日20:52 | 来源:人民日报政文
小字号

“让我们的笑容充满着青春的骄傲,让我们期待明天会更好……”五一节期间,上海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内回荡起《明天会更好》的歌声。这一支由福建援沪医疗队队员邀请“舱友”共唱的歌曲,让很多在场的人们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舱友”是福建援沪医疗队对舱内收治的新冠感染者的称呼。“‘舱友’初到方舱,面对陌生环境容易感到焦躁、不安,这需要以专业知识做好心理疏导。”福建援沪医疗队副总领队赵红佳说,将文化建设纳入方舱管理,给予“舱友”们更多精神上的慰藉和鼓励,也是医护们的重要工作。

走在方舱里,会看到一面“心语心愿”墙。

“我的心愿是赶紧回家与家人团聚!”“上海早点好起来!”在这面墙上,一棵由纸箱壳拼接而成的“树”上长出了一片片心形的“树叶”——那上面写满了“舱友”们真诚的祝福,不少“舱友”还以此为背景,为自己录制了心愿视频。

“方舱是一个给予爱、得到爱的地方。”上海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护理主任陈晓欢说,像这样的做法还有很多,“比如会精心制作生日贺卡等,邀请当天生日的舱友和同日生日的大白一起庆生;我们还为解除隔离舱友设计‘回程票’,祝福‘舱友’平安回家等等。”

为了关注“舱友”们的心理健康,方舱内设了一个“心理门诊”。来自福建援沪医疗队的陈瑛瑛和她的团队,不仅在线下工作,还能通过线上视频、语音等方式“问诊”。有一次医生查房时发现,一位39岁的女“舱友”有乏力、头晕、胸闷等症状,初步判断为癔症。通过现场指导其进行呼吸训练、肌肉放松练习并予以心理疏导,没几天她的症状就得到了明显改善。

不仅如此,针对不同的人群,医护人员也会为“舱友”们提供个性化的帮助:陪同老年“舱友”聊天,帮助其使用手机、下载新闻、联系家人、连线网络;对于进入方舱的儿童,队员们自购绘本、字帖、唐诗、彩笔,教他们涂色、陪他们读诗;甚至还为一些复习备考的学生专门划出了一块自习室,尽量营造安静的学习环境……医护们的努力得到了“舱友”们的认可,这段时间他们也收到不少的感谢信、感谢画,让方舱里充满正能量。

五四青年节当天,方舱内挂出了一幅描绘医护守护上海的作品,画中奋战着的“大白”们边上写着“无奋斗不青春”,背景则是上海的城市天际线。“沪闽情深,同心抗疫。”赵红佳说,目前福建援沪医疗队共1941人,其中1152人奋战在上海世博展览中心方舱医院,“坚持就是胜利。医疗队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建引领,凝聚合力,相信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编:杨光宇、牛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