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方舱日记(2) | 这座方舱“真不容易”

罗葛妹
2022年04月26日23: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小字号

本报记者罗葛妹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入住南汇方舱,以下是她从现场发出的报道。祝愿罗葛妹早日康复!祝愿早日“动态清零”!

早晨醒来,我感到头还是晕,可能是前一晚咳嗽厉害没睡好。洗漱、早餐、排队做核酸……一切都按部就班,井然有序。

这两天基本适应了方舱的生活,心里也踏实了许多。

“一切都觉得值!”

也许是记者的好奇心驱使,我特别想多了解有关方舱医院的信息,带着这点“目的性”,今天认识了管楼医生倪纲。他告诉我,南汇方舱虽然不如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世博中心那里的方舱床位多面积大,但这里也是“临危受命”,“撑到今天真不容易”。

我们所处的南汇方舱,于4月2日收治了第一批800名患者。截至目前,这里共有8000张床位,前后共收治患者1.2万人。

方舱医疗队是由浦南医院派出的80名党员医疗队与浦东新区老年医院的30名医务人员混编而成,划分成29个医疗小组,分别负责11栋宿舍和15个方舱,共计7000余名隔离人员的医疗保障。医疗队的主要工作,包括每日的核酸检测、基础疾病的诊治和危重患者的急救,以及严格按照出舱条件核定患者是否可以出舱。

倪纲是浦南医院一名骨科医生,爱人也上了抗疫防控第一线,读中学的儿子独自在家。他回忆说,来到方舱医院的第三天晚上,就遇到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强降雨。由于这里过去的排水设施已经很长时间没有维护,方舱内很快出现了严重积水。

当天晚上正好是他们医疗组值班,他立即向指挥中心报告舱内情况。在指挥中心领导周怡领队的协调组织下,值班组终于在第二天上午清除掉舱内积水,保证了第二天的医疗工作正常进行,也保证了运送物资的车辆能顺利进出方舱医院。“看着病人们吃着热气腾腾的早饭,医务人员有序查房测核酸,一切都觉得值!”

“保持好心态,适度锻炼”

此前,就听说方舱医院会跳“广场舞”,这里是跳操和做八段锦,大同小异。八段锦由中医医生带着患者做,骨科医生和骨科护士长则带领大家跳起了刘畊宏《本草纲目》健身操。另外,还有呼吸科医生做新冠肺炎科普讲座。

八段锦走起

虽然做运动的形式不同,带教资源也不同,但是大家的目的是相同的,就是希望通过运动来“保持好心态,适度锻炼,提高免疫力”,“这对患者来说很重要!”倪纲表示,这也是指挥中心举行这些活动的初衷。

舱外春色

医务人员专用车

贴红牌的是安保志愿者(保洁志愿者贴蓝牌)

欢送“邻居”出舱

上午八点多,单元楼交流群里热闹了起来,原来是601室最后一批康复者今天正式出舱。

“室友们,我今天出舱了,祝大家早日康复!”康复者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我这里还有板蓝根和邓老清冠饮(中药名),有要的我等下给你们送去。”

听601室组长说,他们宿舍一共十四人,分四批出舱,大多数是一周时间出舱。

出舱的室友不断给我们加油打气:“大家保持好心态,多喝热水,多喝发的中药,很快就好了,别担心!”随后,还发来几张照片:等待出舱的室友们拿着打包好的行李,排队等待接他们的大巴车。

这种乐观积极的情绪也感染了我,让我不禁想起朋友分享的一段歌词,“无法击溃的你,造就更坚强的你!”

记者:罗葛妹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