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精准施策补齐民生短板(多棱镜)

邱超奕

2022年04月01日09: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回应民生关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除了要以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还得讲求精准施策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及时回应民生关切”。这为我们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提出了高要求,提供了新启示。

近年来,我国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民生保障网织得越来越密实。但在兜住底的基础上,还需进一步思考如何兜准底、兜好底。回应民生关切,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除了要以钉钉子精神常抓不懈,还得讲求精准施策。

兜准底、兜好底,要找准重点人群。“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帮助他们排忧解难。”当前我国民生保障覆盖更广,但仍有一些人需要更大力度的支持关爱。越是困难群众,越需要以绣花功夫来帮助他们脱困。这要求我们更加关爱困难群众,精准发现困难对象及救助需求;帮扶举措也要找对点、帮到位,多些雪中送炭。以残障人员为例,前不久举办的北京冬残奥会让人们更加关注我国的困难残障人员。对他们的帮扶,除了给予普惠性的公共服务和资金帮扶外,在就业指导、居家改造、无障碍出行、康复治疗、心理支持等方面还需下更大力气来改善。

兜准底、兜好底,要多问需于民。“业绩好不好,要看群众实际感受,由群众来评判。”出台民生举措前,应多问问群众烦心事、操心事,才能使服务更精准,考虑更周全。比如,随着老龄化程度加深,养老需求日益多样化、个性化,但一些养老服务供给却不能很好匹配需求,集中体现在一些服务不好用、不会用等问题上。要多从老年人体验出发,比如对于线上服务,可增强语音交互等功能,减少繁琐的输入环节,让老年人更接受、更适应。

民生保障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兜准底、兜好底不等于只从细微处着眼,补齐短板也不等于只瞄着短板,需要运用系统思维统筹兼顾。以城市内涝治理为例,城市是生命体、有机体,治理内涝涉及水利、应急、住建等多部门,关系防灾减灾救灾全过程。一些地方的实践表明,下好一盘棋,治理效果显著改善。如有的城市适度超前建设管网,应对长期挑战;推动多部门联合响应,完善防抗救一体化机制;保留更多绿地湿地,减少硬化面积等。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持续不断的新起点。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运用精准的思维方法,精准施策补齐短板,才能更好解答百姓所忧所盼,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

《 人民日报 》( 2022年04月01日 19 版)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