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

杨占武:建设体育文化旅游带 更好满足全民健身需求

2022年03月11日10: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竞赛场馆一处处长杨占武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日,北京冬奥组委场馆管理部竞赛场馆一处处长杨占武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发挥冬奥会带动作用,推动全民健身行动开展”主题论坛上,杨占武表示,比赛场地向健身场地转换,应从合理性、可行性和便利性的角度出发,探索“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方式,使冬奥会的宝贵遗产更好地满足大众的健身需求。

冬奥会的比赛场地如何向全民健身场地转换?在回答这个问题前,杨占武先介绍了比赛场地设计的特殊性。比赛场除在规格、尺寸、冰质、雪质上必须满足规则要求外,必须要有观众席,围绕服务观众,设置餐饮售卖点等,以满足观赛的多样化需求;其次,举办高规格的国际赛事,要考虑电视转播的需求,为确保转播质量,场馆场地的灯光照明和设施设备都要符合要求。当然也包括体育展示、颁奖仪式、兴奋剂检测、特定服务等比赛相关工作所需要的空间、设备等。比如,冰球比赛场馆要有专门的洗衣中心,为参赛队员提供比赛服装的清洗、烘干服务。

杨占武说,考虑比赛场地向健身场地转换的问题,需要提前进行规划设计的系统性工作,应从合理性、可行性、便利性三个方面入手,根据场地条件和特点,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其次,要开拓思路,以北京冬奥会申办时提出的“体育文化旅游带”为方向,通过“体育+旅游”、“体育+文化”的方式,使冬奥会的宝贵遗产在满足大众健身需求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以张家口崇礼为例,河北省已经有了成熟的设想,将结合“雪如意”“冰玉环”等特色资源,打造“全季、全时、全域”冰雪娱乐中心和避暑旅游胜地。

杨占武表示,北京冬奥会举办期间,北京冬奥组委已进行前瞻性的部署,要求各场馆业主加强与国际冬季项目单项体育组织合作,通过持续举办顶流赛事,发挥体育明星带动作用,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冰雪运动,让北京冬奥会的宝贵遗产为群众健身做出积极贡献。

(责编:乔业琼、杨迪)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