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

刘兴华: 传承冬奥遗产 推动区域整体发展

2022年03月11日10:4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乔业琼)近日,北京冬奥组委总体策划部遗产管理处处长刘兴华做客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论坛。在“发挥冬奥会带动作用,推动全民健身行动开展”主题论坛上,就如何传承冬奥遗产,综合、持久利用冬奥场馆等问题,刘兴华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说,北京冬奥组委高度重视场馆赛后利用,举办重大赛事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是场馆赛后利用的工作方向。

“我们不仅要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更要全面普及冰雪运动,从而提升全民健身、全面健康意识,带动本地的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增添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刘兴华表示。

刘兴华认为,冬奥遗产是奥运会愿景实现的结果,包括通过举办冬奥会为国家、主办城市和公众创造和带来的有形的、无形的,长期的收益。冬奥遗产知识理念的普及能够使相关方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和统一声音,来共同谋划和利用好冬奥遗产。

谈到如何做好冬奥场馆的赛后利用时,刘兴华说,冬奥组委与国家有关部门、属地政府和业主单位紧密协作,在所有的新建场馆规划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到其赛后的用途,为赛后群众体验进行了功能和设施预留。

“高山滑雪和雪山雪橇中心都是极限、小众运动,但是我们在建设初期综合考虑了赛后用途,比如说雪车雪橇中心在赛道三分之一处比较平缓的位置,预留了大众的出发口,为赛后开展群众体验项目作了准备。”刘兴华举例说。

“所有竞赛场馆和主要的非竞赛场馆都制定了赛后利用计划。赛后的国家速滑馆将会打造成一个集体育赛事、群众健身、文化休闲、展览展示、社会公益五位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场馆。”刘兴华介绍,在规划设计国家速滑馆时,采用了全冰面1.2万平米的设计,实际上就是考虑到赛后利用问题。国家速滑馆将可以满足所有冰上的比赛,同时可以容纳更多群众去滑冰、健身。

针对如何做好冬奥遗产赛后的普及发展时,刘兴华说,场馆的运营不是孤立的,将融入到地区的整体发展中。利用冰雪资源,打造品牌名片,能够持续带动区域的整体发展。

对此,刘兴华从四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一是在政策支持下,持续为冰雪运动发展、全民健身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二是通过举办冬奥会,在全国范围内创造了一大批群众性冰雪品牌活动,为公众提供更多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机会;三是成功举办冬奥会,加快了全国因地建设很多冰雪设施步伐,为群众参与冰雪运动提供了条件;四是大力实施校园冰雪计划,推动冰雪进校园活动。让中小学生有机会了解冬奥会、了解冰雪运动知识,真正感受到冰雪的快乐。

他还指出,奥运会可以为未来举办大型赛事活动与大众健身结合提供借鉴。此外,北京冬奥会后,全国各地还会继续申办和承办更多的高水平国际赛事。随着冰雪项目的普及将会推动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发展,繁荣冰雪产业的发展。 

(责编:乔业琼、杨迪)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