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

朱师达:加快创新成果转化 让科技惠及更多人群

2022年03月10日10: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华大基因副总裁、肿瘤事业部总经理朱师达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乔业琼)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生物技术助力癌症‘三早’ 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专场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专场座谈上,华大基因副总裁、肿瘤事业部总经理朱师达围绕肿瘤筛查防控、精准诊疗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肿瘤筛查是早期发现癌症和癌前病变的重要途径。朱师达表示,要推进肿瘤筛查技术的普遍应用,一方面是挖掘成熟技术在创新应用场景中的价值,另一方面用创新技术以规模化、工程化形式提升成熟应用场景的效率。

精准医疗为肿瘤诊治提供了很多新的技术、方法和理念。提到中国精准医疗的发展状况,朱师达说,中国医疗水平绝不落后于人,在很多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临床分子检测和防控技术上也是如此。 期望将世界领先的科学技术与当前国情下的防控诊疗需要相结合,打通各方连接,快速推进先进技术的应用。

《健康中国行动——癌症防治实施方案(2019—2022年)》提出,实施重大科技攻关行动,加快创新成果转化。朱师达认为,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一是要加强源头创新,在核心上游技术的自主可控方面不断布局,为成果转化打好基础;二是在国家政策引导和法律法规框架之下,加快数据积累和临床有效性评价,使新的技术和成果能够更快的应用在临床实践中;三是进一步提升技术成果的可及性,并通过多种形式,让技术成果能够惠及更广泛的人群。

(责编:乔业琼、杨迪)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