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

詹启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提高肿瘤防治成效

2022年03月10日10:3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

人民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乔业琼)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生物技术助力癌症‘三早’ 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专场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在专场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国际癌症研究院院长詹启敏提出,科技在肿瘤的防治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能有效降低患者死亡率,提高肿瘤的早诊、早治成效。

“很多肿瘤病人因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到医院就诊,检查后被确诊为肿瘤中晚期,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针对这一情况,詹启敏表示,肿瘤的早期症状不明显、不易察觉,要高度重视肿瘤的预防工作,关口前移,为肿瘤的早诊、早治提供时机。

谈及生物技术在肿瘤防治方面的发展应用时,詹启敏说,癌症的发展既有受遗传学因素的影响,也有环境学因素的作用。基因测序、分子生物学、蛋白质组学等一系列生物技术的发展,能为临床肿瘤的治疗提供有效的办法。他介绍,生物技术的发展让肿瘤的精准诊疗有了很大提高,以目前常用的靶向治疗、免疫治疗为例,这些治疗技术的发展为精准治疗提供了很好的技术手段,使医生能够更好地把握肿瘤在临床恶性表型发展和进程的情况。”

在推动精准医学的发展方面,各地提供了大力支持。詹启敏呼吁,要将科技成果惠及民生。一方面要提升科研人员对于成果转化的意识和主动性;另一方面要创造条件推动科技人员和企业的合作,将科研成果“搬”到医院和病房,从而充分应用到临床实践中。

(责编:乔业琼、杨迪)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