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

郭震威:“健康科普进校园”成效显著

2022年03月04日16:0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人口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郭震威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记者孙红丽)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近日在北京举行。在“助推健康科普进校园 提高学生健康素养”专场座谈上,中国人口出版社党委书记、社长郭震威针对儿童青少年健康教育及科普工作建言献策。郭震威表示,“健康科普进校园”是为了加强学校的健康教育,推进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学生的健康素养。目前,这项工作顺利推进,成效显著。

郭震威说,“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之所以取得明显成效,主要得益于四个方面:

一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强调要从小抓起,以中小学为重点,建立健全健康教育体系,普及健康科学知识,加大各级各类学校健康教育力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促进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提高全民的健康素养,形成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

二是顶层设计总体到位。具体体现为四个“一”:一个大会——2016年,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提出要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为中心”转变,全面加强幼儿园、中小学的卫生与健康工作。加大健康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学生主动防病的意识;一个战略——2017年,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健康中国战略,并提出一系列监测评估指标体系,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在此基础上,2019年7月,“健康中国行动”启动,要求全社会来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其先导是健康科普,这其中就包括“健康科普进校园”;一部法律——2019年,全国人大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规定要把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学校应该实施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行为习惯;一个文件——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印发健康村等健康细胞和健康乡镇、健康县区建设规范(试行)的通知》,专门提出健康学校建设达标系列内容,要求将健康学校建设纳入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健康教育内容纳入课程计划,并做到四个到位,即教学计划到位、教学材料到位、教学课时到位、教学师资到位。

三是各地行动亮点纷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有序推进“健康科普进校园”,因地制宜开展健康科普活动。紧抓“健康小屋”这个载体,提供给孩子们想看且必须掌握的健康科普知识,以自助式监测掌握孩子身心健康状况。健康教育向低幼延伸,从2019年开始,国务院部署建立一批托育机构,解决0到3岁孩子托育、养育和健康的问题,有序推进健康科普进机关、进校园工作。

四是未来发展前景可期。做好孩子们的健康教育工作,需要学校、家庭、社会协同配合。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党委政府以及学校尤为重视,学生和家长的健康意识大幅提高,加之今年正值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各方参与积极性空前高涨,为大力推进“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责编:孙红丽、高雷)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