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

宋维:推广HPV疫苗接种“成都模式” 助力宫颈癌综合防控

2022年03月04日14:5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近日在北京举行。在“健康中国 预防先行——探索多元化的HPV疫苗接种试点模式创新 助力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专场座谈上,四川省成都市卫健委妇幼处处长宋维就成都推广HPV(人乳头瘤病毒)疫苗接种进行了分享。他提出,妇女儿童健康是全面健康的重要基石,要针对适龄人群强化教育和疫苗推广,完善疫苗供应保障,加强科普宣传,增强疫苗接种主动性。

宋维认为,宫颈癌严重威胁妇女健康。接种HPV疫苗,开展宫颈癌筛查,能显著降低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接种HPV疫苗是宫颈癌预防措施中的一级预防,能够从源头上阻断宫颈癌的发生,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将小年龄段9至14岁女孩作为优先接种对象。

宋维介绍,成都作为首批入选健康中国行动创新模式的15个试点城市之一,通过政府主导,卫健、财政、教育等多部门分工协作,共同呼吁,学校、家庭和社会积极参与,启动了政府补助的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工作模式。按照“知情同意、自主选择、自愿接种”的原则,对全市当年没有接种过HPV疫苗的13-14岁的在校女学生开展HPV疫苗接种工作。学生家长或者监护人可以在国产二价、进口二价、进口四价这三个疫苗中进行自主选择,财政资金给予600元每人的疫苗接种补助。卫健部门加强与教育部门联动,积极开展HPV疫苗健康知识传播和健康教育,确保实现全市23个区(市)县全覆盖,2025年底适龄女孩HPV疫苗接种率90%的目标,助力我国提前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

宋维建议,要进一步强化HPV疫苗保障供应。不仅要保障在校女学生疫苗接种,更需要降低成年女性自主预约疫苗的难度,提升HPV疫苗生产供应商的积极性,实现宫颈癌疫苗对不同人群的可及性。推动适龄目标人群尽早接种,尽早获益,同时为宫颈癌综合防控后续的主动定期筛查做好有效连接。

(责编:张文婷、杨迪)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