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

梁亚琼:创新疫苗接种模式 助力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

2022年03月04日14:52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4日 (记者张文婷)由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2022年全国两会“健康中国人”系列圆桌座谈近日在北京举行。在“健康中国 预防先行——探索多元化的HPV疫苗接种试点模式创新 助力实现消除宫颈癌目标”专场座谈上,江苏省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梁亚琼介绍说,近期,南京市正有序推进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助力适龄女生远离宫颈癌。

近年来,有关政府部门致力于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动员全社会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策略。南京作为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之一,也一直在积极推进宫颈癌防控工作。为有效预防宫颈癌,最终实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南京市出台《南京市在校适龄女生HPV疫苗免费接种项目实施方案》,明确从2022年开始,为南京市适龄女生提供HPV疫苗免费接种服务。

梁亚琼介绍,南京市借鉴其他城市比较成功的经验,采取了招标疫苗免费接种组合其他可接种疫苗的多元化接种方式,为全市无HPV疫苗接种史的在校初一女生开展免费接种。原则上使用2价HPV疫苗,对于选择其他HPV疫苗的,按每人600元标准予以费用减免。最大程度地满足家长的需求,提高疫苗有效接种率。此外,除了初一年级的学生,其他适龄女生接种HPV疫苗可从医保个人账户里支出费用,这也是一大亮点。

梁亚琼认为,目前,不少人存在HPV疫苗接种误区。例如,一味地追求自己认为效果好的疫苗,拒绝接种其他疫苗等。“从免疫规划角度,我们提倡‘早接种、早预防’。希望通过将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等系列创新举措,加强HPV疫苗的宣传,让每个人能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从而提高适龄女性HPV疫苗接种率,实现宫颈癌的一级预防、病因预防,最终达到消除宫颈癌的目标。”梁亚琼建议。

(责编:张文婷、杨迪)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