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加强疫苗合作 共筑免疫屏障(和音)

2022年02月27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是团结抗疫的积极倡导者、务实行动派,是疫苗公平分配的最大贡献者,是疫苗合作生产的坚定践行者,是疫苗多边合作的积极参与者

  

  2月25日,联合国大会新冠疫苗高级别会议举行。在新冠肺炎疫情已延宕两年、疫苗分配不公现象仍在严重影响着全球抗疫进程的重要关头,各国代表共同探讨普及疫苗接种之策,呼吁全球团结起来、激发动力,加速全球范围内的新冠疫苗接种。正如联大主席沙希德在会议上指出的,“我们的力量在于团结”。人类必须团结在一起,尽早实现全球疫苗接种目标,才能尽早结束疫情大流行。

  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世界上有三件大事值得认真思考和关注。团结抗疫是习近平主席提到的第一件大事。当前,全球已接种超过100亿剂疫苗,但非洲仍有约83%的人口尚未接种一剂疫苗,27个国家的接种率不到10%,实现疫苗公平可及分配、消除“免疫鸿沟”是当务之急。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重要贡献,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中国是团结抗疫的积极倡导者和务实行动派。中国坚定支持全球团结抗疫,最早提出并积极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核心就是加快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公平可及,早日构筑起“免疫屏障”。习近平主席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强调:“特别是要用好疫苗这个有力武器,确保疫苗公平分配,加快推进接种速度,弥合国际‘免疫鸿沟’,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古特雷斯感谢中国政府为发展中国家疫苗可及性作出了贡献。

  中国是疫苗公平分配的最大贡献者。中国言必信,行必果,全力支持联合国提出的今年年中70%人口接种疫苗的目标,迄今已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21亿剂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全球使用的疫苗中,每两支就有一支是“中国制造”。很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迄今获得的大多数疫苗来自中国。中国提供的疫苗增强了发展中国家抗疫的能力、信心和决心。全球疫苗免疫联盟首席执行官伯克利强调:“这是中国为全球抗疫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是疫苗合作生产的坚定践行者。中国最早支持疫苗知识产权豁免,率先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迄今已同20国开展合作生产,形成10亿剂年产能。2月20日,中国和埃及联合向加沙地带援助50万剂新冠疫苗,这是埃及首次对外提供中埃联合生产的疫苗。埃及代理卫生部长加法尔表示,埃中两国公司合作建立的非洲大陆首条新冠疫苗生产线已生产约3000万剂安全、有效的疫苗。中国以实际行动增强发展中国家的疫苗生产能力,树立起团结抗疫的标杆。

  中国是疫苗多边合作的积极参与者。中国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中心协调作用,优先保障“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采购需求,已经向该计划供应超过2亿剂疫苗。中国还向该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新冠疫苗。在联合国大会新冠疫苗高级别会议上,中方提出织牢免疫“安全网”、丰富抗疫“武器库”、完善卫生“治理盾”、 强化发展“稳定锚”四点建议,展现出支持多边合作的坚定意志。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世界只要存在免疫“缺口”,就不可能彻底安全。国际社会必须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担起应尽职责,发挥多边机制作用,切实促进疫苗的公平性、可及性、可负担性。中国愿继续同各方一道,携手加强疫苗合作,同心共筑免疫长城,不断汇聚团结抗疫的强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22年02月27日 03 版)

(责编:孙红丽、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