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新媒体公益2021十大优秀案例】

“人民投诉”:做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正义力量

2022年01月21日11: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航班取消但机票款没退”“买房5年没拿到房产证”“诱导充值游戏里全是‘托’”“直播购物买到假货”……自上线以来,人民网“人民投诉”平台日均审核投诉信息千余条,累计助力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5124万元,已成为互联网上维护人民消费权益的重要力量。

入驻企业在“人民投诉”平台积极回复解决用户投诉。(平台网页截图)

作为人民网重点打造的消费者线上投诉维权服务平台,“人民投诉”致力于搭建消费者与商家、企业及监管部门之间沟通的桥梁,涵盖旅游、汽车、房产、家电、3C、生活、游戏、电商等重点消费领域,独家设置“企业回复”“律师建议”“监管回应”“新闻线索”等多种处理方式,将用户有效投诉线上转交给企业、相关部门、专业人士对接,力求让用户投诉得到最快答复或解决。同时,对集中、突出的热点线索及时跟进开展深度调查报道。

2021年推出游戏社交平台监督报道反响。(人民网微博截图)

近年来,“人民投诉”不断创新内容产品矩阵,目前,已形成“一周聚焦”“话题征集”“指数报道”“深度观察”等多维度品牌栏目,通过聚焦各个消费领域热点问题,采用图文、海报、图解、视频等全媒体形式深度挖掘相关数据信息,推出《315特别策划,你的消费谁来保障》《“双11”都第13年了,还在提价打折、套路满减、链接屏蔽?》《部分游戏社交平台内容审核不严 对未成年人保护待加强》《聚焦医美消费维权难:亟待严监管和理性消费》等一批在行业影响深、网友反响大、监管部门重视的新闻报道。此外平台充分依托人民网微信公号、法人微博、抖音等全渠道平台传播优势,相关报道实现了流量口碑双丰收,访问量及阅读数突破千万级。

除不断创新内容产品,“人民投诉”持续关注新型消费,及时优化投诉版块,拓宽相关领域影响力。例如随着网络直播兴起带来的种种问题,为纠正网络直播营销乱象,在相关国家部委、中国消费者协会等部门的指导下,“人民投诉”联合“人民优选”持续推出13期“网络直播营销大课”;与中国广告协会联合主办“扩就业 促消费”网络直播营销行业规范发展闭门研讨会;携手地方政府、电商平台、短视频直播平台、MCN机构等组建成立“人民优选直播联盟”等,共同促进网络直播营销规范化、有序化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用户投诉被及时处理解决,平台收到了大量网友好评反馈,2021年度用户对处理结果满意度为100%。未来,随着消费需求转型升级,“人民投诉”还将持续深耕平台运营,优化投诉通道,始终做帮助消费者“一键维权”的正义力量!

(责编:崔元苑、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