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本轮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

2021年11月2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王美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介绍,截至目前,本轮本土疫情波及的省份中,有8个省份连续14天以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额济纳旗、黑河、大连等边境口岸城市疫情得到快速有效处置,多个省份在一个潜伏期左右控制住疫情,全国本轮疫情整体进入扫尾阶段。截至11月19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4亿2290.8万剂次,完成全程接种的人数为10亿7630.8万人。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连续5周反弹,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增大。”米锋表示,要继续巩固落实现有防控政策,加强口岸地区防控能力建设,守好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落实“四早”要求,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最大限度减少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目前全国的疫情整体呈现向好的形势,多省疫情均已得到控制。大连市疫情总体趋于平稳,病例数明显减少,风险持续下降,但局部地区仍然存在社区传播风险,需要警惕疫情的反复。

  “这次疫情能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控制,得益于我国较高的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率。”吴良有介绍,截至11月19日,我国疫苗接种已经覆盖12.25亿人,完成全程接种10.76亿人,人群覆盖率分别达到了86.9%和76.3%,加强免疫接种6573万人,为阻断新冠病毒传播、防止重症的发生等起到重要作用。

  吴良有表示,下一步将全面深入系统总结本次疫情的经验教训,突出精准防控、坚持抓早抓小,进一步在推动防控措施落实上下功夫,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冬春季和即将来临的元旦、春节疫情防控工作。

(责编:乔业琼、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