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手术室中为什么传来鸭子声?医生告诉你真相

2021年11月16日08:43 来源:人民网

“嘎~嘎~”,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的手术室里,竟然传来了鸭子的叫声。

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躺在手术台上的患者手里正握着一只小黄鸭——金黄色,用软软的塑料制作,是小朋友洗澡时常玩的一种小玩具。

为什么患者手术时需要手拿鸭子,并随时按照医生的指令捏一捏呢?

该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介绍,正在进行手术的患者左侧颈动脉重度狭窄,考虑到颈部有放射治疗病史,专家推荐选择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手术是在清醒状态下进行的,术中医师最需要注意的是操作可能引起颈动脉斑块脱落,随着血流进入到颅内。

“右侧肢体是由左边大脑半球控制的,因此让患者右手捏一个玩具鸭子,通过这样一个简单的方式,可以让医生及时了解患者有没有出现斑块脱落引起中风的情况。”蒋劲松说。

之后,患者手术过程顺利,左侧颈动脉植入支架一枚,令患者颈动脉血流增加了10倍以上,颅内细胞的营养状况显著改善。术后右手、右脚力量都没有变化。术后患者左眼看事物更加清晰了,反应能力、认知能力较前都有所改善。

“如果术中有血栓脱落,主要表现是患者手脚没有力气,对捏小黄鸭的指令就无法配合,这样就能够让手术台上马上知晓,并采取措施,进行取栓、溶栓等治疗,把并发症的危害降到最低。”蒋劲松表示。

最后,蒋劲松还提醒大家,颈动脉狭窄的高危因素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吸烟等,需要在平时多加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视频素材由浙江省人民医院提供)

(责编:乔业琼、高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