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产业振兴

山东蒙阴县:推动产业融合化 果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1日13:4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蒙阴县位于沂蒙山区腹地,总面积1605平方公里,总人口57.6万。近年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战略,持之以恒发展以蜜桃为主的果品产业,走出了一条“生态美、群众富、可持续”的特色果业发展之路,成为全国果品生产十强县、中国桃乡、中国蜜桃之都、中国优质桃基地县、国家级蜜桃综合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出口水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二、做法

推动种植全域化,着力放大规模效益。蒙阴县94%的面积是山地丘陵,是北方落叶果树最适宜种植区。早在建国初期,县委、县政府就立足资源优势,实行山、水、果、田、路综合治理,广泛发动群众栽植果树,之后几经起伏,逐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特别是近年来,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为主线,保持发展定力,把蜜桃产业作为全县战略性支柱产业,着力稳定面积、提质增效。

推动品种多样化,着力放大示范效益。紧盯市场导向,大力调整优化果品结构,努力从消费喜好的跟随者转向引导者。依托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桃蒙阴试验站、上海农科院蒙阴黄桃试验站,加强苗木组培繁育中心研发能力,同时大力推进老旧果园改造,持续从科研机构引进新品种。

推动技术标准化,着力放大品牌效益。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引领,以标准化为方向,健全果业技术服务体系,正在建设科创中心产学研平台,引进转化最新科研成果。目前,全县常规生产技术应用入户率达到100%,15项新技术获省市科技成果奖,成为“国家现代桃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县”。结合实施“农业部水果良种工程”“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推动产业园、观光园、示范园“三园共建”,已建成54处标准化生产科技示范园、21处市级农业标准化生产基地、2处国家级标准果园、2处省级生态观光果园、26处市级果树精品示范园,成为“国家绿色食品原料(蜜桃)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和“全国蜜桃标准化栽培示范区”。

推动营销多元化,着力放大市场效益。按照“线上线下两同步,外销内销两结合”的融合销售策略,建立多元化营销体系。线下,通过政府主导、合作社推动,成立县果业协会,建成果品产地批发市场300余处、储藏加工企业100余家,发展果品经纪人1.5万人。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连年举办桃花节、赛桃会、蜜桃推介会,今年高标准承办了全国桃产业绿色技术交流现场会,推进蒙阴蜜桃与国内各大市场精准对接。目前,蒙阴果品销售范围南至广州、西至兰州、北到东三省,各大城市都有蒙阴蜜桃销售,蒙阴蜜桃在江浙沪果品市场上占了50%以上的份额。线上,以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契机,着力发展以果品上行为主导的电商体系,开展“淘宝挑食蒙阴蜜桃”等活动,全县以果品销售为主的电商微商达到1500余家,蜜桃销量突破4亿斤,苹果销量突破1亿斤,售价比线下翻一番。境外,成功解决蜜桃长时远程运输保鲜技术难题,3家果品出口企业打入“一带一路”沿线国际市场,果品远销新加坡、迪拜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0年出口1200余吨、创汇1500余万元。

推动产业融合化,着力放大倍增效益。一是以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打造农业“新六产”为引领,发挥“全国长毛兔之乡”的优势,建成“兔—沼—果”循环链示范基地30处、2万多亩,“果—菌—肥”循环链标准化产业园区7处、1500亩。发展果品深加工企业4家,果品深加工能力达到30万吨。当前,正在大力引进桃木、桃花、桃胶深加工项目。二是把果业帮扶作为首要路径,帮助4320户农户新发展果园6036亩,户均年增收2000元。三是积极推动“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支持果业生产基地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省级精品采摘园达到41家、开心农场11家,“红色果乡游”年产值超过10亿元,被评为“山东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走出了一条果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的“蒙阴路径”。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