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产业振兴

云南屏边:立足绿色生态实际 紧扣产业发展关键 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11月0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屏边县位于红河州东南部,全县国土面积1906平方公里,辖4镇3乡、76个(村)、4个(社区)、704个自然村、831个村民小组。屏边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保护立县,绿色发展强县”的发展思路,着力挖掘“山潜力”,念好“山字经”,做好“绿文章”,把发展产业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根本之策、撬动乡村振兴的支点,紧盯鼓起农民的“钱袋子”,继续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实现了产业支撑全覆盖,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二、做法

(一)因地制宜抓特色,助力产业兴旺。紧盯增加农民“钱袋子”,将培育壮大农业产业作为群众稳定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实抓好,立足我县山区立体小气候特点和自然优势,突出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及市场导向,保持政策引领和持续的资金投入,2014年至2020年累计投入产业扶贫资金6.77亿元,提出在海拔900米以下区域发展荔枝10万亩,在海拔900米—1400米区域发展枇杷10万亩,在海拔1400米—1800米区域发展猕猴桃10万亩的发展规划,倾力打造以杉木、桤木、香蕉、砂仁、草果巩固提升和林下中草药产业为主的“百万亩”绿色产业;发挥以短养长、长短互促优势,推动生猪、肉牛、生态鸡等规模化养殖。同时,强化科技助力及人才引进培训,强化新型经营主体全覆盖带动,形成了“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基地+农户”的新业态,不断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增强新型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增收致富的作用。实现全县有劳动力、有产业发展意愿的都有1项以上产业增收项目,实现了村村有林木、户户有果树、家家有畜禽目标,产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依靠科技、精心培育、突出特色、创立品牌,重点打造新现河百里枇杷大峡谷及枇杷庄园经济带、南溪河百里荔枝大峡谷及荔枝庄园经济带、玉屏一新华一和平一白云百里猕猴桃产业及庄园经济带,绘制屏边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美好蓝图,使屏边产业发展逐步驶向了“快车道”。

(二)打好绿色生态牌,助力增收致富。聚焦“绿色生态+保护+产业+旅游”,将整合保护生态资源与荔枝、猕猴桃、枇杷种植为主的“十百千”产业及“山、水、林、苗、城”一体的生态旅游思路深度融合,加大以大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为主的各类森林保护及植树造林,强化屏边优势,用好用活绿色生态资源,把绿色产业打造成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三)壮大集体经济,助力共同富裕。始终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来谋划安排和推动落实,加大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扶持力度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县7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全部达到3.5万元以上,其中达到5万元以上的有9个村。不断探索党组织引领推动产业发展的办法措施,大力发展“党组织+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如屏边县玉屏镇卡口村引进红河州国安水果种植有限公司发展妃子笑荔枝产业,坚持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生产经营模式,结合屏边县资源优势,全村累计发展种植荔枝4500亩,挂果面积3000余亩,2020年,卡口村荔枝鲜果产出约1000余吨,实现销售额1500万元以上,荔枝种植现已成为卡口村的特色和支柱产业。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