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产业振兴

山西大同:让黄花成为乡亲们的“致富花”

2021年11月01日10:5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山西省大同市在做优做强黄花产业上持续发力,取得了显著成效。有着600多年种植历史的大同黄花,现在已是地理标志产品,仅云州区就种植17万亩,研发出黄花系列的酱、面、茶、饼、菜、面膜等多种产品。小黄花作为主导产业带动致富,当地也在完善产业链、提质增值上持续发力。

一、发展脉络

第一阶段:产业基础夯实阶段。改革开放前后,大同黄花产业开始步入新的发展时期。1975年,大同县被确定为山西省黄花生产基地县,全县黄花种植面积1万亩,年产黄花菜1500吨;1983年,大同黄花荣获国家经贸部颁发出口黄花菜荣誉证书,成为山西省外贸骨干出口商品之一,年出口量约为60吨左右;2000年前后,大同县开始出现了黄花种植专业户、专业村、基地乡镇、龙头企业,到2010年,全县黄花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

第二阶段:产业规模拓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黄花产业进入规模、质量、效益发展新时代。黄花产业成为大同县“一县一业”的主导产业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黄花种植面积开始出现大幅度增长,2012年5万亩、2014年8.5万亩、2015年10万亩;到2017年,大同县黄花产业覆盖全县10个乡镇、58%的行政村,总面积达到12万亩,总产量3.08万吨(干制),总产值达5.7亿元。2018年之后,全市黄花产业逐步实现由一县一域向全市各县区拓展。据2018年业内统计,全国黄花鲜菜总产量约58万吨,主要产区在山西、河南、陕西等8个省份。仅大同黄花就占了8个省份总量的50%。

第三阶段:高质量发展阶段。去年以来,全市黄花产业呈现出一二三产融合、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态势。全市黄花种植面积达到26.5万亩,占全国四分之一左右,是全国黄花种植面积最大的区域。其中云州区17万亩,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县域。现已基本形成15个龙头企业带动,种植、加工和销售一体化,以黄花菜为主,以黄花茶、黄花啤酒、黄花饮料等几十个品种为辅的产业发展格局。

二、基本路径

简要概括为“五个注重、五个聚焦发力”:

(一)注重顶层设计,在夯实产业基础上聚焦发力。一是强化规划引领,编制了《大同市黄花菜产业发展规划》《大同市黄花菜科技与文化发展规划》,坚持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全产业链布局,优化一产种植业、强化二产加工业、深化三产服务业,努力将大同黄花打造成国家优质高端黄花产业发展样板、国家现代农业样板和农产品向大健康产品升级样板“三个样板”,引领全国黄花产业向更高级形态、更合理结构、更深入融合阶段迈进。二是强化政策扶持,增选黄花为大同市花。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做优做强黄花产业加快乡村产业振兴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扶持黄花产业发展十条政策》《关于把黄花产业保护好发展好做成大产业的实施意见》《大同市2021年黄花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等政策。

(二)注重标准制定,在提升产业质量上聚焦发力。一是突出种植标准化,在全国率先制订《黄花菜种苗生产技术规程》《大同黄花生产技术规程》,并以省级地方标准发布。积极推广黄花专用肥、绿色防控、统防统治等技术,着力提高黄花产量和品质。二是突出加工标准化,制订《大同黄花干制品质量分级标准》《大同干黄花地方质量标准》《大同冻干黄花粉企业标准》等,黄花精深加工产品的有关标准正在陆续制定推出。三是突出品牌标准化,农业农村部确定“大同黄花”为全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大同黄花产业为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之一。

(三)注重提档升级,在延伸产业链条上聚焦发力。一是坚持创新驱动,深化与中国农大、山西农大等院校合作,依托其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共建黄花产业发展研究院、研发中心和中试基地,发布了25项黄花理论研究、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等方面科研成果,建立了黄花菜全基因组数据库,开展了黄花标准化种植技术和有机植保绿色防控技术攻关,研发了3个黄花菜专用肥配方和黄花微生物菌剂。二是坚持龙头带动,市财政近两年累计投入1.47亿元,撬动三利、民之源等龙头企业投资2亿多元,用于精深加工、产品研发等。三是坚持农文旅联动,充分挖掘黄花旅游潜质,打造“黄花+”模式,形成多种产业联动增值。持续投入3000多万元打造火山黄花田园综合体,建成了以黄花为主要景观的火山天路、忘忧大道、忘忧农场、旅游小镇等集观、赏、游、尝、品于一体的精品旅游点23个。

(四)注重市场导向,在拓展营销渠道上聚焦发力。一是深化合作共赢,成立大同黄花协会和大同黄花产业联盟,组织企业、合作社抱团发展。积极联系首都农贸市场,对接黄花销售。二是优化线上布局,开通大同原产地农产品旗舰店,黄花系列产品实现了线上销售。企业通过对接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网络销售,去年以来共销售2000多万元。三是强化线下营销,积极组织黄花系列产品参加全国、全省各类农交会、农展会,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太原等城市建立多家黄花直营店,在市内建立9家大同黄花直营店、大同黄花专柜。

(五)注重服务保障,在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上聚焦发力。 一是建立金融保险机制,组建总规模3000万元的黄花特色农业产业基金,目前已对大同宜民公司投资2000万元,用于中央厨房项目建设。二是建立专业帮扶机制,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全程开展技术服务,实现了黄花产业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标准化生产。举办了高素质农民技能提升高级人才黄花加工产业培训班,提高黄花从业工作者的技能素质。三是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积极推行“三三三”产业帮扶模式,支持各县区创办乡村一体黄花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农户”等形式扩大黄花种植规模,集中流转脱贫户土地,吸纳大量劳动力参与种植管护,让种植户既能得到流转土地租金,又能获得务工收入,还可以享受到分红收益。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