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产业振兴

江西吉安:多措并举巩固提升粮食主产区地位

2021年11月01日10: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吉安素有“赣中粮仓”之称,全市辖13个县(市、区),有产粮大县10个,每年外调稻谷超过30亿斤,总产量和外销量均居全省前列。近年来,吉安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以提升粮食产能为目标,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有效巩固了我市粮食主产区地位,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吉安贡献。

二、做法

(一)狠抓耕地保护,确保面积稳定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吉安山多地少,长期稳定利用耕地仅585万亩。为保证粮食面积,我们在推广双季稻种植的同时,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全市粮食播面常年稳定在960万亩以上,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

1.严守耕地红线。对全市耕地保护情况开展排查整治,严查严纠耕地“非农化”行为,并把制止耕地“非农化”工作纳入对县(市、区)粮食安全考核重要内容。对于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占用耕地的,土地报批时要求各地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严格按照“数量不减、质量不降、布局稳定”的要求补划到位。

2.大力开展耕地抛荒整治。针对近年来受比较效益低、自然灾害频繁等不利因素影响,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的耕地抛荒现象,2019年12月,市政府办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耕地抛荒整治工作的通知》,提出从2020年开始,用两年时间全面解决耕地抛荒问题。

3.积极推进“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严格农用地用途管制,为防止出现“大棚房”问题反弹,巩固2019年专项行动整治成果,从5月底开始,我市集中组织开展了“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回头看”。通过对全市2.5万多个农业设施、3.9万多亩面积的排查和整治整改,未发现反弹情况,新排查出的8个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恢复农业生产功能,并建立常态长效监管机制。

(二)狠抓生产服务,实现粮食丰收

1.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乡村振兴、农业供给侧改革相结合,按照“质量第一、统一标准、连片建设”要求,严把项目设计关、施工关、验收关、管护关,打造了一批质量好、规模大、效益高的高标准农田工程。

2.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按照“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品牌化”的总体要求,以井冈软粘等地方优质稻品种为重点,以粮食加工企业为核心,以科技服务为支撑,按照统一良种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控、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机械作业的“五个统一”要求,加大改良选育地方品种力度,建设集育种、选种、繁种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化良种繁育基地,集中打造一批优质稻标准化生产基地。

3.大力提升社会化服务水平。积极发展壮大农机、植保等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农机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一批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农机职业经理人和技能型人才队伍,全市共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1800多个。创建了吉泰盆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服务示范区,整合组建多个从工厂化育秧、机耕、机播、机防、机收到机烘等环节提供一条龙服务的粮食生产综合体。

(三)狠抓生态管控,提升产品品质

1.积极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把“绿色大米”产业列入全市重点推进的六大富民产业之一,大力推广粮食生产绿色高质高效技术,持续推进农药化肥减量增效行动、绿色农业种养循环示范和绿色高质高效行动,深入实施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推广示范,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腐熟还田等综合利用技术。

2.切实加强耕地污染防治。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定,建立了耕地土壤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全市共划定优先保护类耕地631.9万亩,安全利用类耕地10.09万亩,严格管控类耕地0.36万亩。持续开展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2020年,通过采取土壤调酸、水分调控、叶面调控、原位钝化、种植结构调整及休耕等措施。

(四)狠抓经营创新,增加种粮效益

认真落实国家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推进腾仓扩容,做到粮食收购应收尽收。在强化政府支持保护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切实提高种粮积极性。

1.加强粮食收储和中心库建设。深入开展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加快布局“一县一企、一企多点”的粮食收储网络,承担粮食储备、政府调控和市场化收购任务。全市共建设市级视屏监控中心1个,中心库点9个、收纳库点73个,现有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总库点302个,仓库1980座,仓容32.8亿斤。

2.着力打造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大力推进“井冈山”牌稻米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发展“井冈软粘”“井冈虾稻”和“井冈红米”三大系列产品,组建专门品牌运营公司,对品牌进行开发和推广。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