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3至11岁儿童已经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53万剂次 力争年底完成全程接种

2021年10月30日16:23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30日电 (记者张文婷)今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有关情况。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截至到10月29日,3至11岁儿童已经接种新冠疫苗353万剂次。此外,就3至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时涉及到的问题,相关专家进行了详细解答。

3至11岁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应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

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3至11岁儿童是我国预防接种的主要对象,家长有一定的经验,家长在儿童接种新冠疫苗之前,应了解疫苗、疾病的知识,要了解接种流程和孩子的情况。

王华庆说,儿童的接种是按照预约接种的原则,家长要做好预约,带好孩子接种证。要在知情同意的基础上开展接种,儿童心理紧张的话,家长要做好疏导。接种过程中,家长以及儿童要做好防护,配合当地的防控工作,儿童接种后要留观30分钟,避免剧烈运动。如果出现怀疑与接种有关的不良反应,家长要及时报告。

他表示,儿童这个时期可能还要接种其他疫苗,因此要做好接种新冠疫苗与其他疫苗间隔14天以上的规定。但如果因为咬伤等情况需要接种狂犬疫苗、破伤风疫苗,可以不考虑间隔时间。

3至11岁儿童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人群没有显著差异

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目前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科兴中维的新冠灭活疫苗已经获准在3至11岁人群中开展紧急使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根据相关工作进展,进一步扩大了接种范围,将疫苗接种人群由12岁以上调整为3岁以上。

吴良有介绍,接种新冠疫苗是控制疫情传播的重要措施,此前我国已经对12岁以上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在前期接种基础上,我国加快了对3到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研究,新冠疫苗在3至11岁儿童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人群没有显著差异。

他表示,将继续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积极引导3至11岁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同时,接种点要求有儿科急诊急救人员,还有儿童急救药品保障。截至到10月29日,已经接种353万剂次。

 

(责编:张文婷、吕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