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党建引领

陕西渭南潼关县:“十村同建”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2021年10月29日14: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近年来,陕西省渭南市潼关县结合实际,积极发挥试点示范引领作用,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推广四知村“党建功能化、村务多员化、管理智慧化”三化同步乡村治理做法,探索创新“十村同建”:坚持“支部带村”,凝聚乡村治理合力;“产业兴村”,增强乡村治理动力;“人才强村”,增强乡村内生动力;“依法治村”,保持乡村治理定力;“道德润村”,提升乡村治理内力;“民主治村”,激发乡村治理活力;“生态美村”,增添乡村治理魅力;“平安护村”,消除乡村治理阻力;“清廉正村”,规范乡村治理权力;“智慧管村”,提升乡村治理效能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农文旅一体化融合发展,成功建成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百姓富裕的美丽乡村,逐步走出一条符合潼关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一、背景起因

没有乡村的有效治理,就没有乡村的全面振兴。而要保持农村长治久安、群众和谐富裕,就必须加强和改进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统揽全局作用,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构建新时代党的农村生产生活社会治理新格局。

二、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支部带村”。结合四知村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秦东镇四知村功能性党支部工作办法》,创新基层党组织功能结构,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功能性”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主要在村党委下设5个功能性党支部、9个党小组,党小组下设10支服务队,服务队工作内容涵盖村级小微权力事项的8个类别20个指标,服务队下设11大员具体负责执行落实。

二是坚持“产业兴村”。2020年以来,四知村以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为目标,采取“合作社+贫困户+企业”的方式,投入项目资金380余万元,发展瓜蒌产业300亩、红参产业200亩、黄金桃产业200亩;利用扶贫资金155万元,建成206千瓦的光伏电站一个,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今年,四知村桃林寨采取“公司+集体+农户”模式,建设桃林寨黄金桃产业园,打造农旅融合新发展格局。

三是坚持“人才强村”。在桃林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中,邀请了渭南市果业研究院,对桃林寨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进行全面调研,对全国100余种桃树品种进行比对论证,最终选择了二代西尾黄金桃为村主导产业,选择40余种景观桃作为村庄绿化品种。与长安大学、西安工业大学、杨凌农业科技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四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成为“校地合作”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充分利用高校人才资源实施“招才引智”工程,积极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四是坚持“依法治村”。四知村与村民小组签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完善了《村治保调委会职责》《信访工作制度》等10项制度;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入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充分发挥平安法治党支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采取走村入户,走进田间地头,微信群、普法宣传车等行之有效的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民法典、传染病防治、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法制意识,补齐乡村治理中的法治短板,引导农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五是坚持“道德润村”。依托辖区内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非遗黄河老腔展演为宣传手段,大力弘扬廉洁文化和爱国文化。制定出台了《秦东镇“振兴四知”积分超市管理办法》《秦东镇“振兴四知”积分超市兑换流程图》《秦东镇“振兴四知”积分超市日常管理制度》等十项制度性文件,分别从积分管理、积分考核、积分超市运营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根据结果给予相应激励,实现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与物质文明同步提升,用“小积分”激发了“大能量”。

六是坚持“民主治村”。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邻里互助会、道德评议会等自治组织,培育吸纳各类能人参与村级治理,不断夯实基层群众自治基础,调动了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村事民议、村务民决、村廉民督、村干民评”的“四民”工作机制,开展镇村两级监督,增强村级事务透明度,畅通民意诉求表达渠道,夯实了乡村治理民主根基。

七是坚持“生态美村”。该村以“传四知家风、游桃花源、漫谈桃文化”为目标,积极创新“十个村”建设,先后争取资金660余万元,完成人饮供水工程12处;新建灌溉渠500米,铺设灌溉管道7000米;建成污水处理站1个,修建排污渠2500米;硬化生产路5.6公里,安装路灯90盏,完成绿化建设面积6000平米。村民生产条件和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八是坚持“平安护村”。四知村成立了“枫桥式警务室”,把公安的触角延伸到村组,平安法治党支部参与其中,及时化解处理矛盾纠纷,全面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把大量的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了基层社会治安稳定大局;在全县率先成立首个由退伍军人、群众志愿者、村干部等成员组成的村级志愿者巡逻队,建立了一整套完整的工作对接流程。

九是坚持“清廉正村”。廉洁文化示范村建设是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该县四知村积极盘活级集体资产,率先完成清理整顿农村村民小组侵占农村集体三资问题改革试点,厘清集体耕地4400余亩,完成自然村合同规范,补交历年承包费60万元,受群众拍手称赞。

十是坚持“智慧管村”。四知全村划分管理网格32个,明确四级网格管理员共114人,逐步形成“网格村部-自然村-村民小组-村民”网格服务管理信息化“四级网络”。建成了“智慧乡村”综合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将人口、房屋、农业生产等基本信息与农业农村、民政、人社、房管、卫生等部门专业信息进行综合关联,建立以“人、地、事、物、组织”为核心的“云”基础数据库,实现信息采集录入、问题分流督办、结果跟踪反馈等“一站式网上运行”,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反馈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互相分离的高效能治理模式。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