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党建引领

江苏如皋:“田园党建”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2021年10月29日13: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近年来,江苏省如皋市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探索“田园党建”新模式作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齐头并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动能,为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二、做法

(一)紧扣“田园初心”提质赋能,建强乡村振兴“红色头雁”

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乡共管”和村干部联审制度,扎实推进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为实施“田园党建”提供坚强队伍保障。一是突出多元性,深挖“蓄水池”。采取“五个一批”措施(机关下派一批、退役士兵选拔一批、本土大学生村干部招录一批、与高校合作定制一批、跨村交流一批),拓宽村干部队伍“源头活水”。二是突出导向性,塑强“领头雁”。深化实施“头雁工程”,高标准选配党组织书记,对不合格不胜任的进行及时调整,近两年累计调整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20多名。出台村(社区)干部专职化管理实施意见(试行)“1+4”系列文件,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五级十八档”晋升体系;连续五年,每年面向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选聘事业人员14名;每年评比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村(社区)党组织各20个,由市财政分别给予8万元、6万元、4万元进行专项奖励,不断激发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三是突出精准性,点燃“加速器”。今年乡镇换届中,为11个镇配备35岁以下年轻干部51人,每个镇都配备了2-3名熟悉乡村振兴的领导干部,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干部支撑。

(二)紧扣“田园活力”上下联动,筑牢乡村振兴“红色堡垒”

在完善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位一体”体系基础上,搭好村(社区)与市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党建联盟共建平台,推动“资源下乡”,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一是“双联双助”建堡垒。2010年以来,持续开展“双联双助”活动(即:单位联村,助推小康建设;党员联户,助推增收致富),以帮助建强村级班子、帮村发展集体经济、帮户巩固脱贫成果为抓手,充分发挥机关部门资源、信息、人才、项目等方面优势。二是“红色联盟”筑堡垒。开展做强“红色联盟”助推“百企联百村、共走振兴路”行动,305个村(社区)与相关企业签订党建共建协议。采取“资金+物业”“农场+集体经营”等多种方式,从“输血”向“造血”逐步转变,涌现出九华镇小马桥“强村加油站”、黑塌菜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基地等增收平台,有效提升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两年来精准转化26个经济薄弱村。三是“党建金融”强堡垒。实施“金融人才驻村”工程,选派38名银行党员业务骨干挂职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充分发挥其专业知识优势,进行金融政策辅导,深入开展“阳光金融惠万家”春风行动、“服务实体全覆盖”春雨行动、“化解风险促发展”春雷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实现整村授信170多个行政村,授信农户10.91万户,授信金额121亿元。

(三)紧扣“田园特色”创新载体,打造乡村振兴“红色样板”

紧扣党员群众的需求,大力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载体,在融合共赢中锻造“田园党建+”系列品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一是实施“田园党建+产业”振兴工程。围绕“党建强、乡村兴、群众富”目标,加大乡村振兴先进培育典型,以点带面,推动全面振兴。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村改革发展的作用,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推广“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等“产业链”党建模式,成立“支平果蔬合作社党支部”等16个特色农业党支部,大力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合作社,使产业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群众,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互利共赢,打造乡村振兴“红色引擎”。二是实施“田园党建+治理”和谐工程。主动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突出党建引领,加强源头治理,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原则,着力搭建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协商议事平台,形成了“板凳会”、“港港经”议事茶馆、“议事长廊”等“微自治”阵地。全面推行“进村入户走访”“接待群众说事”“联系群众帮扶”“党群议事反馈”等制度,广泛开展“进百家门、解百家难、暖百家心”走访活动,围绕“开展一次政策宣讲、排查一起信访矛盾、扶持一个创业项目、化解一件矛盾纠纷、结对一户村民‘亲戚’、慰问一户困难家庭”“六个一”,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三是实施“田园党建+乡风”文明工程。按照“组织引领、干部带头、党员先行”的总体思路,持续推进“最美家庭”“最美居民”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挖掘移风易俗好榜样,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带动形成“新风正气传得开、陈规陋习必须改”的生动局面。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