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

品牌孵化新消费 带动内蒙古当地特色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19日08:4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在内蒙古科尔沁草原腹地北纬42度到45度,有一条世界黄金畜牧带,这里的黄牛以膘情好、牛龄小、出肉率高、肉质细嫩著称。优良牧场,充沛的阳光、雨水、自然放养以及悠久的畜牧历史,50年改良的优良肉牛品种,让科尔沁肥牛肉成为中国绿色食品的食材。科尔沁肥牛肉产自内蒙古东部的科尔沁草原,是全世界少数未被污染的大草原之一。其中,地处科尔沁草原腹地的通辽市,又被称为“内蒙古粮仓”和“黄牛之乡”。

一直以来,内蒙古不乏高品质无公害的特色农产品,多年来,许多农户想把农产品卖出去,但苦于线上销售渠道匮乏,他们只有在附近商超进行流转销售;并且当地的电商零基础,企业没有任何相关电商知识,也不懂如何操作以及推广,工厂也是有订单来了才会运作,平常都处于歇业状态。

2020年底,在内蒙古当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当地企业与远在千里之外的浙江杭州电商企业——浙江格家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建立起了联系。当地政府想要借力电商企业来共同打造内蒙古特色型产业,通过品牌孵化来建立标准化企业,更深入、更精准地建设全农产业链,激活乡村内动力。

2017年12月举办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格家网络创始人沈丹萍公布了精准助农计划“中国田”。计划在2018-2020三年时间里,围绕建档立卡户,通过“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等举措,聚合格家网络优势营销资源,帮扶超过100个贫困县区,带动农副产品销售30亿元。

在3年多实践过程中,格家网络找到了一条精准的电商助农之路,发挥流量优势、内容优势、模式优势。除了整合包括地方政府、当地供销社、供应商资源,“中国田”团队还通过对当地农户进行电商运营团队培训、农产品电商标准化制定与辅导、地区农产品孵化等方式,不断强化农户自身“造血”能力。

截止到2020年底,“中国田”深入全国 28 省(自治区、直辖市)的 102个县区,启动了116个农特产项目,带动初级农产品销售总额超30亿元,累计帮助超过10万户农村家庭增收创收。2021年起,“中国田”响应国家号召,服务乡村振兴,启动农特产品品牌孵化计划,截至9月,主导或助力包括浙江淳安“大下姜”、吉林安图“长白山黑土地”、“九物家”等多个地方、区域特色农特产品品牌打造。

二、做法

从原料、加工、物流及售后等方面层层跟进,并开展大型直播助农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打造风干牛肉电商爆品,助力当地优质农产品传播销售。

打造电商爆品实操:

1. 原产地溯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田团队去到内蒙古牛肉干的原产地,除了交流牛肉干的制作过程,中国田团队还倾囊相授电商销售经验,以及在如今的大环境之下如何发挥资源优势,高效孵化品牌,促进特色产业升级与发展。并且因为增加了格家网络电商企业的销售渠道,使得当地工厂从“有订单来才运作“到“有日常生产”的转变,每天牛肉加工量峰值达3000斤。

2. 牛肉干品牌孵化——九物家。依靠品牌打造扩大消费者对产品的认知度。借助中国田公益助农项目,内蒙古牛肉干开辟了线上销售的新渠道,并且打造了专属品牌九物家,为内蒙人科尔沁牛肉干增加了标识,提升了线上知名度,使更多人了解到这一优质产品,成功实现农产品上行,品牌价值得到了提升。

3. 爆品直播带货——政企结合,推动乡村振兴。通过打造牛肉干爆品,直播带货的方式提高曝光率、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人认识并了解内蒙古科尔沁牛肉,在带动当地特色农产品产业升级的同时,推动当地乡村振兴。

打造农产品品牌的电商标准化:

1、输出平台标准,打造农村电商。虽然国内互联网经济已经有20年的历史,但还是有许多地区电商发展不完善,内蒙古科尔沁草原就是其中之一。格家网络帮扶的重点就是电商化改造,从线上运营、店铺设计、产品发布、售后处理等理论知识入手,为当地企业提供一对一的新手开店指导,并在农产品上架、内容运营、流量获取、客群维系等板块进行系统性培训。

2、系统化培训,搭建整编电商团队。扶上马,送一程。对于农村电商来说,最稀缺的就是一个成熟的电商团队。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格家网络开展了一系列的电商培训活动,帮助当地企业培养整建制电商团队。

3、大数据分析,优化物流体系。

物流和售后也是标准化的重要一环,格家网络对内蒙古牛肉干的物流运输进行了专业化指导,包括内包装防撞设计、包材筛选、外包装视觉设计、ERP订单系统接入、一件代发物流试寄等。

三、成效:

内蒙古与中国田进行深度战略合作,从原料、加工、物流及售后等方面层层跟进,并开展大型直播助农活动,线上线下同步打造风干牛肉电商爆品,助力当地优质农产品传播销售。直播当天,短短1个小时,直播间热度超过70万,直播间下单内蒙古鲜切牛肉的消费者超过百人,鲜切牛肉销售额超过5万元。直播活动中,价格为310元的5斤装牛里脊加牛腱子最受消费者欢迎,一共卖出近80单。

除了鲜切牛肉,羊肉、牛肉干等“蒙货”也颇受全国消费者青睐。1月初,科尔沁大草原的天然“蒙味”手撕牛肉干携手格家网络开展了一系列线上销售活动。仅1月8日当天,“草原天健”手撕牛肉干就卖出了1400余单,累计销售额超过12万元。截至目前,这款牛肉干在平台共卖出9000余单,累计销售额超过70万。

中国田团队去到内蒙古牛肉干的原产地,除了交流牛肉干的制作过程,中国田团队还倾囊相授电商销售经验,以及在如今的大环境之下如何发挥资源优势,高效孵化品牌,促进特色产业升级与发展。因为增加了格家网络电商企业的销售渠道,使得当地工厂从有订单来才运作到有日常生产的转变,每天牛肉加工量峰值达3000斤。

此外,格家网络经过沟通协调选择了中通快递和EMS邮政快递进行运输,且通过先运输至沈阳再分拣发货来降低邮费,加上订单量的扩大,大大的降低了发货成本,从每件6.5元降低至约5元,物流原因退换货率也持续降低。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