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

吕家村:一卡两化三队伍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1年10月13日14:4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吕家村是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明水街道下辖的行政村,现有1500余户、5620人,是明水第一大村。村党组织5人组成,“两委”成员5人交叉任职,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带动全村144名党员和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全村建设发展,全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先后荣获省级文明村庄、济南市生态文明建设先进村、章丘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二、做法

(一)一张“小卡片”架起干群“连心桥”。吕家村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认真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身边事、烦心事、操心事,真正把乡里乡亲的“急难愁盼”当做村两委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印制1500余份“吕家村便民服务联系卡”,全部分发到户,公示村两委成员的联系方式和分工,保持24小时联络畅通,小到水管漏水、换个灯泡,大到有病救助……均由村里安排专人,前去妥善处理解决。群众可以足不出户,一个电话,问题便得到有效解决,切实推进了村级管理服务有序高效,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同时,便民联系服务卡还承载着“吕家村村规民约”,并以“三字经”形式反映到卡上,朗朗上口,易学易记易懂。

(二)新“两化”织密基层治理“服务网”。普及“两化”,创新推进“网络化+信息化”模式,有效促进综合治理工作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依托区、街道两级“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将吕家村域内重要节点位置、交通路口划分为六个网格,安装覆盖全村各个角落的监控探头140余个,实现全域、全天候视频监控网络。村里投资安装20部电脑,供村民上网学习和实现党员远程教育,购置1万余册图书,供村民开拓视野、增长见识。

(三)“三支队伍”服务群众“零距离”。以实事暖民心,以行动映初心,致力打造“三支队伍”,筑牢服务群众“新方阵”。一是共产党员先锋队。吕家村牢固树立“党建+服务”理念,创新党建、服务双融合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担责、矢力担当,在救灾抗疫、抗洪防汛等大事要事上,不含糊、不懈怠,冲锋在前。在治安维稳、日常巡逻等凡事、常事上,坚持不懈、认真细致,真正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二是老年人调解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充分发挥老年人的丰富阅历和调解经验,组织引导德高望重的吕家村老人“再上岗”。将邻里矛盾、家长里短消化在基层一线,构建了吕家村和谐稳定新局面。三是文明实践志愿者服务队。吕家村主动了解群众需求,找准活动落脚点,指导志愿队积极开展接地气、受欢迎、有特色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覆盖面和影响力,在扶贫、济困、救孤、助残等多个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一支社会治理综合服务的生力军。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曹淼、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