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

农旅融合打造“美好田园”发挥乘法效应推动田园产业发展

2021年10月12日09:0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神水台村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嘎鲁图镇西南29公里处,地处蒙陕交界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素有 “沙漠中的小江南” 之称。近年来,当地大力发展有机水稻种植,有机水产养殖,成为经济发展,乡风文明,民众和谐的新农村示范村。

一、背景:

来到神水台村有机水稻景观区,漫步在田园景观栈道,欣赏稻海浪田里绘就的彩色图画,感受别样的稻田文化艺术,放眼望去750多亩稻田碧波荡漾。

2019年以来,嘎鲁图镇立足“鸿嘎鲁”品牌,依托有机水稻种植,在神水台村率先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和农事体验为一体的“稻海田园”综合体,形成一产绿色水稻种植业、二产优质稻米加工业、三产稻田文化旅游业有效聚合,推动全镇水稻产业健康发展。

二、做法:

依托有机水稻基地,当地举办了乌审旗乡村文化旅游美食节、乌审旗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农牧民趣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切实做到全民参与、全民同乐。政府围绕稻田景观园、小杂粮种植示范基地、花果采摘园等现有资源,把休闲农业、养生度假、农耕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让有机水稻种植集中连片成“稻海田园”,发挥乘法效应,展示了田园产业的美好未来。

推动村企抱团“文旅+”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引擎”。神水台商业步行街,风景如画,游人如织。如今,村里建成了儿童户外网红娱乐场、滨河嬉水游乐场等一批颇受游客青睐的人气目的地,旅游成为了兴村富民的重要路径。徜徉在神水台商业步行街,沿街店铺林立,购物、美食、娱乐、休闲一应俱全。这不仅是一个商业街区,更是在重构一种消费生活。自然原生态的品质,赋予了这里既具有乡土气息的自然质感。这里每一片区域有一抹回忆,乡村、庭院、整齐的民宅、淳朴的民风,感受到的是田园生活的现实场景,更是朴素乡野的乡韵乡愁。

推进农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仅靠村一级自身,会存在资金不够、经验不足、管理不规范以及规模小、布局散等问题。近年来,神水台村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大力推行党建引领“234”工作法,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实施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责任化、制度化“三化”协同,融入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四融”促进,以村企联建方式释放组织活力、促进融合发展。

“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推动村企抱团,用好用活鸿嘎鲁品牌,提升乡村文化旅游综合承载能力,打造一批‘有产业、有文化、有颜值、有特色’的品味村庄。”下一步,嘎鲁图镇要拓宽全域旅游新视角,培育农旅文化新业态,充分发挥特色小镇示范带动效应,以“农旅+”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