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

新疆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打造一域产业带动一地发展 “鸽子笼飞出金凤凰”

2021年10月09日14: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新疆和田市吉亚乡巴什吐格曼村位于乡政府以南4公里处,全村下辖4个村民小组,全村户籍324户1458人,其中农业户籍304户1380人。全村耕地面积900亩,人均耕地面积0.61亩,主要种植农作物核桃、小麦、玉米等。农民家庭经济收入以农业、林果业、劳务输出、手工业为主,辅以家庭养殖,2019年人均收入9859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17.61万元,2020年人均收入11346元,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达到22.96万元。

面对艰巨的脱贫攻坚任务,2018年,工作队带领村“两委”班子立足长远,在调研上做足“绣花功夫”后,针对巴什吐格曼村没有带动产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的龙头企业问题,结合和田地区农民养鸽食鸽的风俗习惯,依托“五个一”全覆盖包联工作体系,特别是“访惠聚”派出单位和包联领导的牵线搭桥,成立了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村委会+合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村委会以闲置土地入股、合作企业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贫困户在合作社务工或托养家里的种鸽获得工资或分红收入,以期实现增加村委会集体收入、贫困户脱贫致富、企业见效益共赢的局面。

二、主要做法

(一)存在的主要矛盾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上需要再用力。通过近几年的脱贫攻坚,虽然村里有了产业,但是如何让产业发展更有持续性,更有活力性,仍然是摆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二是高质量的预防规模性返贫、消除致贫风险需要再用力。通过近几年的脱贫攻坚,虽然全村人都稳定的摘掉了贫困的帽子,但是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如何高质量的预防规模性返贫、消除致贫风险成为面对的迫切问题。

三是持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与感恩之心需要再用力。通过近几年的脱贫攻坚,通过政府及全体干部的外部帮扶及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全村在2019年摘掉了贫困帽子,全村每一户群众脱贫的故事都是一个个非常励志感人的事迹。要实现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还是需要不断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和群众的感恩之心。

(二)初心不改,回馈一方水土

几年来,在后盾单位和田地区税务局的大力帮扶下,该统筹协调各方资源,通过单位后盾支持、村委会自筹、社会帮扶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一是累计安装路灯200盏,投入资金近30万元,实现全村主要路段路灯全覆盖。二是累计购买水泥500余吨,投入资金30万元,用于村级路面硬化和农户庭院改造。三是累计安装路政护栏8公里,投入资金近20万元,实现全村主要路段美化全覆盖。四是累计投入资金10万元,帮扶200余户家庭购买家具,改善生活条件,提升农户家庭环境。五是累计购买砂石料300余车、商砼30车,实现全村庭院改造全覆盖、路面硬化全覆盖。

(三)追梦不止,打造一域产业

面对村里缺乏稳定增收产业的困境,该村结合和田地委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产业当先、就业先行、产业就业双保险双覆盖工作思路摸索出路,找准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的定位。发挥区域优势,立足本地实际找准定位,以“农民养鸽小兴趣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为契机,遍访全地区大大小小养殖基地,从零开始摸索如何把零零碎碎的鸽子综合起来产生大效益,经历了从合作社注册、鸽场开工建设、鸽子进厂、招聘工人、聘请技术顾问等等,2018年年底成立了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总占地面积100亩,建成6个标准化养殖鸽舍和2个种鸽散养棚。

和田市昆和种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按照“一步一脚印、三年百万梦”既定目标,截至2020年12月底,合作社销售收入累计达到320万元。在科学高效的管理下,工作队和村两委以“一个一样”(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带领合作社探索出“两个不一样”(脱贫成效和管理方式)实现了“两个带不走”(增收产业和技术团队),为巴什吐格曼村的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留得了“青山”也赢得了“金山”。

胡杜尤木拜尔迪·斯拉吉艾合麦提在村里的支持和帮助下,扩建了和田市果海尔孜民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将全村有托养意愿农户家的羊统一养殖起来,并且按照全和田市最高的分红比例来分红。

由于耕地面积有限和传统养殖业基本饱和等因素的限制,该村产业发展结构比较单一,抗风险能力较弱。在工作队的全力支持下,阿卜杜哈力克·艾力克服种种困难进京求学,于北京服装学院毕业以后回家乡创办了和田市破茧(CC-b)个人原创服装工作室,以传统艾德莱斯为基础,融合现代化服装设计理念,实现从艾德莱斯纺织、服装设计、缝制、实体店销售完整链条。

(四)守诺无悔 心系全村百姓

一是扩大各级宣传和报道,提升全村乡村振兴工作大众知名度。围绕全村上下齐心协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脱贫的故事做文章、搞宣传。二是争取各级荣誉和奖励,提升全村乡村振兴工作社会美誉度。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