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

郭土楼村:扶贫先扶志 创办“以孝治家”全国示范基地

2021年10月09日14:0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郭土楼村位于虞城县城郊乡东北角,距离县城2.3公里处,全村现有人口3158人780户,有耕地2958亩,所辖五个自然村,其中有:郭土楼、杨庄、范庄、三官庙、杨善庙,该村为2015年脱贫村。群众主要以种植传统农业为主,主要种麦子、玉米。

二、做法

1、扶贫先扶志,挖掉穷根,首先要提振村民精神面貌。自2017年开始,郭土楼村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成立村民自发的义工队伍和本地的慈善企业家队伍为架构,吸纳大学生党员毕业生、返乡创业人员,强化党支部建设;组织本村村民组成70人的义工队伍,防疫抗灾走在前,扶危济困走在前;汇聚慈善企业家对特困人员进行救助,对贫困户有就业能力的进行援助。建立了健康家园,2654名村民均建有健康档案;建立了乡村书院,确保全村 67名留守儿童假期、周末作业有人辅导,放学后有人照顾;建立了乡村大食堂,保证了每周一至周四80岁以上的老人在大食堂免费用餐,周五70岁以上的所有老人免费聚餐。扶贫先扶志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该村2020年荣获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文明村。

“以孝治家”健康家园里的民宿

2、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扶”的问题。多次组织贫困群众代表外出考察,以贫困劳动力为主体,先后组建了村集体经济为主导的“两公司三基地五作坊”:即郭土楼村鸿图广告公司、豫东大竹海旅游开发公司,脐生堂中医康养基地、鹦鹉观赏繁育基地,石磨坊、酒坊、酱坊、油坊、醋坊五大作坊。截止到目前,郭土楼村集体资产达180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210万元以上。2019年12月,郭土楼村被授牌为国家2A级旅游景区。通过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实现了贫困群众有业可扶,有力脱贫。

3、探索“三位一体”带贫新模式,解决“稳”的问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创建了“村集体、本村经济能人、贫困户”三位一体的带贫利益联结机制。党支部聚集本村经济能人,创建了村集体注册带贫专业合作社或企业,利用自有资产、扶贫资金、金融扶贫贷款等注入资金主导经营管理;本村经济能人以技术和资金入股;贫困人口以土地、小额扶贫贷款、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的“三位一体”协作模式。现全村138户脱贫困户,有112人口在村集体企业或股份制企业务工,有20人口在村集体企业担任员工,2人口股份制参与经营,6人依托乡村旅游做餐饮、小商品经营。通过产业带动,实现了脱贫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