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2021年专题策划>>2021乡村振兴示范案例征集展示

打造“畲族风情民宿” 浙江苍南县创新扶贫资金“折股量化”

2021年10月09日13: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一、背景

浙江省苍南县深入践行“两山”理论,聚焦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薄弱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资源盘活、财政投入绩效放大等多元目标,2018年在温州市率先开展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试点,改变以往直接投入到经营主体的方式,创新性地把项目资金注入到村集体、折股量化到户、集中入股到企业,以项目盈利分红持续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二、“折股量化”做法

1.精心选择项目。试点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并取得预期成效,项目选择十分重要。结合当地自然资源禀赋、产业发展现状及革命老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生态优势、文化特色,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如钱库镇作为工业镇,开展小微园项目;赤溪镇和沿浦镇作为渔业镇,分别开展园屿村渔业辅助房、龙奥村虾塘标准化改造项目;莒溪镇溪东村作为少数民族村,发展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项目。

2.精准谋划项目。一是化整为零,多方合作共建。为破解资金瓶颈与营运难题,通过项目招引、投资入股的形式,吸引社会资本开展投资合作。二是聚沙成塔,发展成果共享。项目建成后,按照投资比例,实行收益分配。“折股量化”扶贫资金收益的70%用于帮扶带动本村低收入农户增收致富,30%用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3.精准利益联结。出台《苍南县财政扶贫资金折股量化项目收益分配管理办法(试行)》,规范折股量化项目后续收益分配管理,“折股量化”项目实施后,给村集体、村民业主和低收入农户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是每年固定收益,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与村民业主均能获得及经济效益。二是每年解决许多当地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村民就业,促进志智双扶,培养低收入农户独立自主的能力。三是项目经营收入,包括产品销售、餐饮、交通服务等,每年为当地村集体、村民带来收入。四是带动其他项目投资建设。带动了环境整治、道路建设、城镇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建设。

(免责声明:该展示案例内容系发布单位或个人自主供稿,仅供学习交流使用。)

(责编:董童、李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