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世界卫生日,提醒我们什么?

2021年04月12日09:36 来源:广州日报

4月7日,第72个“世界卫生日”。每年这一天,全球都会围绕打造健康卫生的世界举办相关活动。

今年,尤为特别。眼下,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医疗资源、疫苗接种,堪称人类最关注的话题。在这样的形势之下,迎来“世界卫生日”无疑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把视野放回广州,我们仍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战“疫”至今,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疫情下的生活,可疫情动态、疫苗接种等话题,依然牵动着无数人的神经。从这个角度看,“世界卫生日”与每个人有关,它并非一个节日,而更像一个提醒。

提醒了什么呢?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每个人都要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一方面,继续抓好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佩戴口罩、垃圾分类、保持社交距离、推广分餐公筷……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增强健康理念、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依然重要,谨防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仍然不可或缺。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最终要落实到生活的细节里。只有继续从我做起、家家行动,才能保持好“防护模式”,才能将风险降到最低。

另一方面,积极接种疫苗。面对疫情,我们已有丰富经验,防护意识和能力也早已今非昔比。可新冠疫情在全球流行,没有哪个国家、哪座城市可以独善其身。接种疫苗,才是最有效的防护手段。眼下,环顾世界,不少国家对疫苗可谓“望眼欲穿”,而国内一些群众仍对接种疫苗心存顾虑。应该说,人们对新东西总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但不必要的顾虑,必须打消。数据已表明,我国疫苗安全有效,对避免转成重症的保护率在90%以上,对避免死亡的保护率接近100%——疫苗当关,病毒才能退散。

不久前,广州市委常委会强调,要按照中央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把疫苗接种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头号任务加快推进。说到底,疫苗接种,应该与戴口罩等常态化防控举措一样,是“必选动作”——接种疫苗,是私事,是个人权利,更是公事,事关社会公共利益。

“世界卫生日”不过一天,但它的提醒,还是要牢记: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积极主动地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夏振彬)

(责编:张文婷、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