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总结大会

疫情防控需慎终如始 疫苗接种有助于形成群体免疫

2021年04月02日15:10 来源:人民网

3月27日,“2020年度公立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提升典型案例征集展示活动总结大会”在武汉举办。在专科建设与管理创新疫情防控专场-武汉疫情防控全景谈分论坛上,专家认为,武汉和湖北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积累的共识和经验,为全国抗击新冠疫情提供了宝贵经验。

“武汉发生疫情后,我们坚持‘四早’原则,加强关口前移。在患者救治过程中,坚持‘四集中’原则,为患者集中救治奠定基础。”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最重要的目标是降低感染率、病死率,提高收治率、治愈率。围绕这“四率”,医疗机构承担哨点作用,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的“四早”原则。在确诊患者救治过程中,通过开展“四集中”,把最重要的救治资源和专家集中起来加强救治工作,彰显出学科之间和专业之间融合的重要性。

“湖北作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受影响最深,冲击最重。”湖北省卫健委医政医管处处长朱洪波强调,在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医院管理者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同时利用医学专家的影响和优势,带头接种疫苗,同时谋划好疫情过后医院高质量发展工作,为“十四五”医院科学发展,学科高质量发展谱写新篇章。

“战‘疫’期间我们举全院之力,保卫武汉,保卫湖北。”作为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夏家红在会上分享表示,疫情初期,医院在“四早”原则的指导下,加强诊断筛查能力,全力收治隔离,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提高治愈率。在疫情平稳后,医院逐步恢复其他科室运营,把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有机结合。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如果全国能实现30%到40%的疫苗接种范围,我国的群体免疫基本可以实现,疫情防控措施也会进一步得到优化。

本场论坛设置了“重症救治”、“方舱救治”、“同心战‘疫’”为主题的分享和圆桌讨论环节。新冠定点医院代表和援鄂医疗队代表围绕主题,共话战“疫”经历,分享战“疫”经验。

据悉,本次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人民网·人民健康、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主办,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协办。 本场论坛由阿斯利康(无锡)贸易有限公司、瀚晖制药有限公司、强生(上海)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公益支持。

(责编:董童、初梓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