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意大利投入医疗专列 让更多患者赢得生的希望

本报驻意大利记者  韩  硕

2021年03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意大利近日开通了一条铁路医疗专列线路,用于转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在某些城市或大区重症监护病房紧缺的情况下,列车可将重症患者转移到医院压力较小的城镇,甚至是转移到欧盟其他国家治疗。

  “用于转移患者的医疗火车已正式投入使用,作为机动救援力量,列车将随时待命。”意大利国家铁路集团首席执行官詹弗兰科·巴迪斯蒂表示。特别改造的医疗列车配备3节医疗车厢,可容纳21名重症患者。除了超声仪、血气分析仪、监护仪和呼吸机以外,列车还配备了紧急救援所需的担架和其他设备。据安莎社报道说,专列可搭载45名医生和护士,每节车厢都由至少5名专业人员组成的医疗团队负责,还配备有技术后勤人员和管理人员。

  意大利卫生部长罗伯托·斯佩兰扎表示,医疗列车的开通对防疫工作起到重要作用,可以减轻医疗资源紧张地区的压力。“在正式投入运营前,意大利铁路部门和卫生及民防部门已经进行多次演习,以保证医疗专列应对各种突发状况。”巴迪斯蒂介绍。

  “米兰所在的伦巴第大区、罗马所在的拉齐奥大区、都灵所在的皮埃蒙特大区等,都面临着重症患者日益增加的艰难时刻。不少城市的医疗机构人满为患,承受着巨大压力。我所在的医院将近一半的重症监护病床,都已用于收治新冠肺炎患者。” 罗马阿戈斯蒂诺·格梅利医院医生洛里斯·洛佩图索告诉记者,“医疗专列将有效缓解包括罗马在内的一些大城市的医疗系统压力,调动好意大利全国乃至一些欧洲邻国的医疗资源,让更多患者赢得生的希望。”

  (本报罗马3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30日 17 版)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