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确保公平获得新冠疫苗至关重要

田士达

2021年02月24日08:28 来源:经济日报

  持续提升新冠疫苗产能是解决疫苗分配不公的治本之策。但没有一家药厂、一个国家能够凭一己之力满足全球的疫苗需求。为此,中国积极发挥产业链优势,助力提升全球产能。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的初心,是让新冠疫苗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

  无论是从道德角度看,还是于经济利益计,促进全球范围内疫苗公平合理分配至关重要。

  “当前疫苗分配严重不平等且不公正。”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发出警告,在所有已接种的疫苗中,有75%集中在10个国家,同时仍有130多个国家尚未获得任何一剂疫苗。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奥孔乔—伊韦阿拉则明确表示,“疫苗民族主义”将阻碍全球经济复苏,如果贫穷国家不能迅速为民众接种疫苗,全球经济产出将面临9万亿美元的潜在损失。

  面对种种“疫苗赤字”问题,中国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人民为中心加强疫苗国际合作,再次展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领导人多次向全世界庄重宣示,中国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言必信、行必果。从亚马孙到撒哈拉,从多瑙河到巴厘岛,中国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公平合理分配,持续提高疫苗供应能力,助力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击疫情。

  中国2月3日决定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提供首批1000万剂疫苗,主要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与此同时,中国已向53个提出要求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已经和正在向22个国家出口疫苗。春节期间,中国对外提供和援助疫苗的脚步也没有停歇,向土耳其、秘鲁、塞内加尔等7国交付了疫苗。

  中国及时对外提供新冠疫苗的种种行动,赢得国际社会交口称赞。已有至少8位外国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公开接种了中国疫苗,为中国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投下信任票。

  需要看到的是,持续提升新冠疫苗产能是解决疫苗分配不公的治本之策。但没有一家药厂、一个国家能够凭一己之力满足全球的疫苗需求。为此,中国积极发挥产业链优势,支持和协助其他国家在当地加工、生产疫苗产品,助力提升全球产能。今年晚些时候,阿联酋将从中国国药集团获得疫苗生产许可,成为中东第一个生产疫苗的国家,在满足本国疫苗需求的同时供应全球。

  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的初心,不是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不是盘算获取任何经济利益,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而是让新冠疫苗真正成为“人民的疫苗”,成为各国人民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产品。中国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以不同方式开展疫苗合作,共同努力破解“疫苗赤字”,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夺取全球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

(责编:崔元苑、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