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邢台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进行时

2021年01月18日09:36 来源:河北日报

时值隆冬,朔风凛凛。

元旦刚过,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在了邢台南宫市。

同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连日来,邢襄大地正在进行一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歼灭战,“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倾力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迅疾行动,织起严密防控网

南宫,地处邢台市东北部,因西周八士之一的南宫适封侯于此而得名。

1月3日,首个确诊病例在南宫市出现后,邢台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明确要求,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坚决护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同日,邢台市紧急召开专门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并对病例所属的南宫市天一和院小区、天地名城小区、凤岗街道办事处进行全封闭管理,对患者居住家庭和外环境进行彻底消杀。

根据疫情发展,1月4日,上述3个区域列为中风险地区,并对南宫市全域实行重点管控,严防疫情外溢。同时,成立“1+1+N”市级工作专班、医疗卫生专班和督导帮扶专班,实行市、县“双捆绑”一体指挥,保证各项指令第一时间传达、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到位,切实筑牢安全屏障。

邢台市抽调了854人组成87支专业流调队伍、864人组成29支专业检测队伍,第一时间进驻南宫,对密接者、次密接者全部集中隔离。同时集中各方力量,对南宫市常住人口进行首轮全员核酸检测。

1月6日,邢台市开始全域全员核酸检测,同时严控车辆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出市。

一手抓防控,一手抓保供。

为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各县(市、区)均加强了生活必需品供应渠道、购进、销售、库存、价格等实时监测,及时掌握生活必需品市场波动情况,防止出现空档、断档、脱销等现象。

邢台市建立了重点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联系和储备机制,确定12家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骨干企业,对运输生活必需品的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生活必需品运输畅通、供应充足、市场稳定。

同时,开展心理疏导、健康提醒、解决隔离人员实际困难、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市上下同心协力,编织出一张严密的疫情防控网。

另外,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每天举行一次新闻发布会,及时回应舆情,发布权威信息。

分秒必争,汇聚打好硬仗的合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的较量,更是一场锻炼干部作风、考评干部能力的“大战”“大考”。

面对突发疫情,全市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主动请战,冲上护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第一线,进而激发群众参与防控的热情,成为防控工作的坚强后盾,父子兵、夫妻哨、兄弟岗……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在不断涌现。

这是一张争分夺秒的时间表。

1月6日晚,邯郸四院40名医护人员赶到邢台经济开发区各核酸检测点,马不停蹄连夜工作。1月8日凌晨,浙江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队冒着严寒驰援邢台,连夜调试设备开展检测。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派出医疗队,紧急支援南宫。1月10日晚,天津医疗急救队迅速集结,连夜奔赴邢台,支援新冠肺炎病例转运。

把新增阳性病例排查流调和密接者、次密接者隔离作为重中之重;加强医院内部管理;继续对重点地区来邢人员开展“地毯式”摸排……连日来,邢台市不断针对新形势作出新部署。

“抢时间、抢进度,补齐短板,全力以赴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南宫市市长朱继坤表示,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专家组、北京天坛医院医疗团队、省市疫情防控工作指导组共同帮助下,汇聚合力,各项防控工作都在有序紧张进行。

一方面,南宫市继续坚持严控人车出入,全域封闭“三道防线”,抓紧抓实管控,坚决守牢疫情不从南宫溢出的目标。

另一方面,倾力保障居民生活需求。自1月4日全面封控以来,南宫市在城区内组织设立保供网点,开展线上线下采购配送,实现城区配送全面覆盖;在乡村采取集中配送的服务保障模式,将群众必需的生活物资及时送到村庄。

全面封控的范围内,南宫市继续加大排查力度,于1月10日对范围内所有人员启动了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迅速完成第二轮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同时,南宫市有序启动疫苗接种工作,按照规范程序,优先接种一线医务工作人员、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等,第一批次已完成疫苗接种43000支。

截至1月16日,南宫市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全部是已确诊病例的密接者和次密接者,且全部是从集中隔离点检出。这意味着该市疫情总体可控。

鉴于当前的疫情形势,立足抗大疫、打大仗,南宫市提前考虑病例流调、集中隔离等方面的需要,实施方舱隔离房建设,按照“三区两通道”和单人单间单卫的要求,5天完成建设1500套隔离房,并视疫情形势发展灵活安排更多隔离房建设。

勠力同心,筑起抗疫铁壁铜墙

大战正在进行,大考仍在继续。

1月13日下午,南宫市区106国道与308国道交叉口。河北宝信物流有限公司4辆货车载着2.5万多公斤果蔬,来到了物资交接点。

垃圾桶3000个、脸盆5000个、垃圾袋90000只、洗手液20万袋……在看到《关于为南宫市紧急捐助疫情防控物资的倡议书》后,浙江省河北商会立即行动,将征集到的救援物资火速运往南宫。

1月12日,武汉医疗队整体车载移动方舱CT调试完毕,从13日开始,移动方舱CT将24小时不间断开放,随时提供检查服务。

据了解,这辆长15米、高4米、价值500万元的医疗设施,不仅可用于医院筛查新冠肺炎患者,也可用于正常人体检,平均一天可体检筛查200至300人次,可快速完成肺部CT筛查。

社区“守门员”、交通“协管员”、城市“运输员”、群众“心理疏导员”……连日来,在邢台市文明办组织下,全市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一线,开展疫情排查、物资运送、心理援助疏导等志愿服务,投身疫情防控最前沿。

春节将至,针对邢台籍学生和在外务工人员返乡问题,该市专门安排出租车、公交车采取“点对点”方式送达。

在另一个战场——医院,邢台市调集市县两级流行病学、临床学、病原学等方面最强的专家和医护力量组成了医疗团队,在定点医院全天候值守,按照“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的救治原则,每日对患者进行省市专家会诊,为每位患者都制定了有针对性的救治方案,打响与病毒搏斗的生死之战。截至目前,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病情都非常稳定,大部分都出现了明显好转。

1月17日,南宫市开展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同日,隆尧县发现3名新型冠状肺炎病毒阳性感染者。对此,该县在对第三方公司涉嫌核酸检测数据造假、假报情况进行侦办的同时,立即对涉及的场所和人员采取防控措施,并于18日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寒尽,春生。

目前,除隆尧、南宫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牛城,一定牛;邢台,一定行!”一名网友写道,全市上下拧成一股绳,胜利的凯歌就一定会早日奏响!(记者 邢 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