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

2021年01月18日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我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首都疫情防控仍须臾不可松懈。我们要加大健康教育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要提前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和能力准备,一旦发现疫情,坚决果断处置。同时要坚定必胜信心,统筹发展和安全,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各项工作进度的影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1月16日下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城市副中心调查研究。他强调,要从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维度来谋划自身发展,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将城市副中心打造成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推动城市副中心取得新进步、呈现新气象。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事关重大。“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新发展阶段是我们党带领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历史性跨越的新阶段。北京是全国第一个减量发展的城市,“十三五”时期实现人口、建设用地规模“双下降”,与此同时,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居全国各省区市首位。更值得一提的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2019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8万元,居全国第二位。北京是有条件率先实现现代化的地区,我们要干好开局年,奋斗这五年,稳步实现既定目标。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疫情加速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国内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疫情,疫情呈现持续时间长、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的特点。北京疫情输入风险陡增,防控一刻都不能松劲。

年关将至,我们要着力做好防疫情、保供应、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等工作,保障节日市场供应和城市运行,安排好文化生活。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扎实有序推进首都发展各项工作。

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也是推动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城市副中心要打造科创高地,设立产业创新平台,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科技手段,深化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副中心要办好中关村通州园,打造若干千亿级高精尖产业集群。运河商务区要聚焦高端商务,建设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和绿色金融中心。目前,广渠路东延工程通车在即,东六环路改造工程持续推进,北京副中心站枢纽徐徐展开……城市副中心不断取得新进步。新年开工动员令已经发出,虽然寒风凛冽,但也挡不住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更大步伐。

2021年,北京将继续聚焦“高精尖”“白菜心”,不断扩大高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比,强化本市产业数字化、高端化特征。北京要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新能源智能汽车、医药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位于房山区的北京高端制造业基地,已整理出约22.7万平方米的研发空间,“北京智造”整装待发。2020年,北京动漫游戏产业总产值约为1063亿元,约占全国动漫游戏产业产值近20%。中国动画产业呈现以北京为中心辐射周边、不断壮大态势,北京动漫的发展速度还将更快。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遭受重创,而这些行业以中小微企业居多。北京市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涉及房租、融资等多方面,去年第三季度,中小微企业的营业利润增速终于由负转正。2021年,北京还要采取精准有效措施为企业纾困解忧,巩固经济复苏成果。

我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首都疫情防控仍须臾不可松懈。我们要加大健康教育防控知识宣传力度,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要提前做好各种应急预案和能力准备,一旦发现疫情,坚决果断处置。同时要坚定必胜信心,统筹发展和安全,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各项工作进度的影响,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增强我们的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