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20年12月21日15:03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2月20日,以“新时代婴幼儿照护服务新动能”为主题的中国人口与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论坛现场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表示,完善和落实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要强化顶层设计,将生育支持融入所有经济社会政策,重点规范完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构建覆盖生育全过程的保障制度,发挥群团社团组织作用,形成多方合力的协作纽带。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伟强调,发展婴幼儿照护服务,特别是投资贫困环境儿童的早期发展,对巩固减贫成果、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他指出,调查显示贫困地区儿童综合发展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与城市儿童的差距有拉大趋势。他呼吁将欠发达地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发挥计生协、公益基金会等的作用,探索多样化、全覆盖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模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于学军表示,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一年多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挥牵头部门作用,协调各方,打出政策“组合拳”,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标准规范、服务供给体系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指出,现阶段托育服务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疫情的持续影响、服务体系建设缺口巨大、普惠机构高成本压力、人力资源瓶颈制约等挑战,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中国计生协常务副会长王培安做了题为《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 构建生育友好社会环境》主旨发言。

(责编:许晓华、崔元苑)


相关新闻